高齡女性易骨折 骨質疏鬆是元凶

 / 台北市

  家裡有老人家要特別注意,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有四分之一罹患骨質疏鬆症,只要一不小心就會骨折,一位七十歲的曾奶奶六年內骨折廿次,身高還倒縮十公分,還有一名九十多歲的老太太,因為骨質疏鬆撐不住人工髖關節,反而造成大腿粉碎性骨折。

  九十三歲的張老太太,兩年前,為了打一隻老鼠而摔斷髖骨,換了人工髖關節之後,由於骨質疏鬆的關係,大腿撐不住髖關節重量,反而造成大腿粉碎性骨折,不但讓張老太太多挨一刀,還在病床上躺了八個月。

  被骨質疏鬆症折磨的,還有七十歲的曾奶奶,她在六年內骨頭斷了二十幾次,原本一百五十三公分的身高,硬是矮了十公分。

  光是翻個身、下個樓梯,骨頭都會斷。全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有四分之一的人罹患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全身痠痛,醫師提醒平常保健最重要。

  如果不小心骨折了,也要積極尋求治療,施打造骨促進劑,脊髓兩處以上骨折以及髖關節骨折,健保都有給付,如果其他地方骨折就得自費,一個月藥錢一萬五。骨質疏鬆不可怕,只要好好照顧,即使是和這兩位太太年紀一樣大,同樣都可以恢復健康。(記者曾馨霈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