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明清古砲遺產 金門出動排雷大隊

李文斌 報導  / 金門縣

  金門縣意外發現數十具明朝和清朝時期的古砲。為了讓古蹟開挖更順利,防衛指揮部今天出動排雷大隊,利用金屬探測功能要找出十七世紀的世界遺產。

  金防部的排雷隊大舉出動,兩名隊員提著地雷搜索器,一步步小心翼翼的前進,讓人看了不禁直冒冷汗。難道又有未爆的地雷嗎?不用擔心,其實今天探測的對象不是地雷,而是埋在地底下的明清古砲。

  金門縣金城鎮這處建築工地,前幾天工人挖出20門古砲。文化局認為,地底下應該還有不少明清時期的古炮,特別找來金防部排雷大隊,利用儀器協助探測定位,為了後續的古蹟開挖工作做準備。

  第一次跨行考古探勘,排雷部隊搬出先進的地雷搜索器,但工地現場到處都是鋼筋,只見儀器嗶嗶作響,被干擾的情況相當嚴重,讓阿兵哥們疲於奔命。

  根據專家勘查,這些古砲屬於十七世紀的「紅夷型滑膛鑄鐵砲」,在當時是作為防禦中國大陸的重要前線為打擊海盜而設置的,深具考古意義。

  金防部排雷部隊支援考古任務,創下這是國軍協助古績保存的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