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傳統警報 "響墩"原音重現

台鐵傳統警報 "響墩"原音重現 | 華視新聞

張政慧 黃翊真 蘇瑋婷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以前老火車進站出站時,都會鳴笛提醒乘客,而如果發生緊急事故時,還會聽到很像鞭炮聲的炸響燉,但這樣的聲音,因為台鐵已經改用無線電,去年六月已經廢除這樣的聲音,不過宜蘭火車站,為了要報廢剩的響燉,又讓這個聲音再次出現,帶您來看看這個已成絕響的響燉。

  火車行進中,居然放起鞭炮了嗎?批哩啪啦的聲響,比火車鳴笛聲還大,還有煙霧和紅色火焰從車底往上竄,這可不是煙火秀,而是要提醒駕駛員,前方有狀況要小心。原來讓火車像爆炸一樣的,就是這個看起來像罐頭的響燉,不只看起來像,要打開也像罐頭一樣,要撬開才行,裡頭放的是火藥,造型像子一樣,紅色相當顯眼。鐵軌上,每三十公尺的距離就放上這個響燉,火車一通過,就能有警示的作用。

  這樣的聲音,因為鐵路已經改用無線電,本來在去年六月已經廢除聽不見,不過宜蘭火車站,在報廢剩下的六百多個後,這響燉真的成了絕響。(記者張政慧、蘇瑋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