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看不見 恐怖的隱形毒害

何佩蓁 戴榮賢 張夢熊報導  / 台北市

  別以為避開二手菸就沒事了,看不到的三手菸會吸附在地毯、沙發,甚至窗簾上好幾個月,毒物甚至會沾到皮膚或被吃下肚,輕則氣喘,嚴重會致癌,對兒童的傷害尤其大。

  香菸的白色煙霧亂飄,鼻子聞得到的是二手菸,不過菸再往上飄就不見了,味道漸漸淡去,無色無味卻不代表沒有毒,鼻子聞不到、肉眼看不到的三手菸毒物,已經沾附在所有傢俱牆壁和地板上了。菸霧中的有毒物質飄到被子、枕頭上,飄向保溫杯、茶具,甚至附著在滑鼠、沙發,蓋被子聞不到菸味,卻會把毒物吸進去,手一摸沙發也會沾到,再吃喝東西都會吃下毒物。三手菸毒物有多毒,包括尼古丁、菸焦油,還有化學武器常用的氫氰酸,做打火機的丁浣,油漆稀釋劑中會添加的甲苯、砷、鉛和一氧化碳,甚至還有重金屬鎘,長期累積會造成骨頭及腎臟病變。以及高度放射物質,會致癌的釙。而林小姐絕對不淮先生在室內抽菸,抽完菸身上頭髮都是菸味,想抱妹妹還有條件。菸君子別以為家人不在就在室內抽菸,肉眼看不見的菸害殘存毒物,好幾個月後照樣會毒害你的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