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06:00

吃麻辣鍋過癮! 小心慢性結腸炎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台北市

  冬天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最喜歡來一鍋嗆辣的麻辣火鍋,不過,麻辣辣的湯頭,讓很多人吃得很過癮,但是吃完之後,就開始拉肚子拉不停,拉到都快虛脫!別以為這只是腸胃因為一時的刺激,出現的正常現象,醫生說要小心,這其實有可能已經是慢性潰瘍性結腸炎。

  一大鍋花椒乾辣椒辣椒粉倒進鍋提煉辣油,這就是平常大家愛吃的麻辣鍋湯底的真實面貌。小辣吃了微出汗,有花椒20克乾辣椒,75克辣椒粉半碗,中辣會從嘴巴辣到胃,花椒有25克,乾辣椒100克,辣椒粉四分之三碗。大辣嘴會麻掉,花椒50克乾辣椒150克辣椒粉一碗,麻辣鍋吃的時候過癮,吃完時卻可能會,很多人吃麻辣鍋就是像這樣,以為吃完鬧肚子是正常的,其實可得小心小心,不論你的麻辣忍受指數多厲害,不是你怕不怕辣的問題,是你的胃都不能天天這樣刺激它。醫生說,麻辣鍋建議不要連續吃超過一個禮拜以上,因為麻辣鍋食材多是高油脂,腸胃會被刺激過度,引發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如果你吃麻辣鍋,肚子會突然絞痛,感覺又悶又熱,然後就開始狂拉肚子,這就是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的前兆。如果,又加上飲食不正常,或暴飲暴食,還可能會有血便的狀況,這更有可能因為潰瘍性結腸炎演變成大腸癌,所以醫生說,吃麻辣鍋有過癮就好。別連續好幾天狂吃,否則,辣過了頭付出的是健康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