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06:00

中國旱災產量減 中藥材全漲價

陳曉卿 林志堅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中國西南五個省份遇到大旱災,用來降血壓的中藥材川七和藏紅花產量減少大漲價,川七一斤就從一千塊漲到兩千塊,而薏仁和黑豆也同樣漲價,一斤漲二、三十塊錢。

  從藥櫃裏面拿出一整盒的中藥材,用來降血壓的川七、體積越大的價錢就越昂貴,而這些川七全都從中國進口,但這幾個月來,雲南和貴州等地旱災,產量大幅減少,去年十月開始,普通的川七一斤從一千塊漲到兩千塊、多了一倍。而同樣用來降高血壓的藏紅花,也受到中國產量減少和人工費用增加的影響,一度從一兩一千塊漲到八千塊,而可以去水腫的中藥材薏仁也受到乾旱衝擊,去年十月開始一斤漲了20元,而補腎的黑豆則一斤漲了30元。

  中藥商表示,台灣的中藥材七成以上仰賴進口,其中大部分又是從中國進口,受當地旱災產量減少影響,價格上漲都是正常現象,現在就只能等到旱災結束後產量恢復正常,價格才會下跌。至於科學中藥目前則沒有漲價,主要是因為藥廠早已先進貨,庫存的中藥材有一整年的量,所以目前成本的影響變動不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