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18:58

草莓上有蟲! 薊馬在作怪

林怡君 張乃峻 報導  / 台北市

  春天已經是草莓季的尾聲,不過您可能不知道,一個冬天您吃了多少「蟲蟲草莓」,華視新聞帶您直擊,草莓上有一種叫做「薊馬」的蟲在作怪,這種蟲身長只有0.02公分,肉眼根本看不到,清水也洗不掉,一顆草莓上最多可能藏著十幾隻「薊馬」,不清理乾淨,吃草莓就像在吃「蟲蟲大餐」。

  草莓要怎麼吃,當然是這樣一口吃到連草莓籽都不剩,再這樣吃小心吃了一肚子蟲,不信,草莓上就有一隻,看到沒?放大一點再看,有沒有看到一隻白色小蟲在蠕動?不清楚?再放大一點,夠清楚了吧!這隻比一顆草莓籽還小的蟲,終於在顯微鏡下現形。身長只有0.02公分,它的名字叫做「薊馬」,此馬非比馬,它是隻蟲,一次十幾隻,最喜歡藏在草莓葉下,這裡可是它繁殖活動的大本營。

﹝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薊馬牠有點群聚性,牠有的時候雌的產出來很多卵,都聚在一起,(一顆草莓最多可以藏多少隻薊馬),可以藏十幾隻哦!清洗的時候可以加一點點清潔劑,因為清潔劑可以讓它(草莓)毛的部分就會潤濕,所以就會把薊馬洗出來。﹞

  仔細看,這就是薊馬的原貌,又小又透明,肉眼根本看不見,還有這種叫做「葉蟎」的蟲,也很愛躲在草莓裡,但最恐怖的是,一般清水根本洗不掉它,不只要用肥皂水洗,草莓葉以下五分之一的果肉,最好也一併切掉別吃,雖然這兩種蟲,對人體都不會造成多大危害,但如果不洗乾淨,這樣抓一把,請問,您是準備吃草莓,還是準備吃頓蟲蟲大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