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11:58

我們是"融合班"! 教育新火花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一位特教老師吳淑美,20多年來她成立融合班,就是讓身心障礙的孩子跟正常的小朋友一起上課,不過過程非常坎坷,甚至孩子老師還曾經被排擠、丟石頭,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同班同學,這是一部融合班小朋友的故事,這天是小朋友吳晉暄的生日,18個孩子、6個身心障礙學生,三分之二則是正常孩子,他們會激發出什麼火花?民國78年特教系教授吳淑美,在新竹開辦融合教育,吳淑美想證明,讀融合班不會變笨,於是她把三歲的兒子吳晉暄送來就讀,當時沒有校地、到處被排擠,孩子、老師展開15年的流浪生涯,還曾在新竹香山體育場待了六年。

  融合班小朋友瑞妤:「晉暄生日快樂!」  融合班小朋友:「宇欣呢, Happy Birthday。英文喔!」  融合班學生郭思妤:「幫助哪些小朋友,不知道,除了女生,我其他男生都幫忙。不要再磨了!不要再磨了!

  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吳淑美:「暄暄是從幼稚園,就一直唸融合班。然後小學、國中,他都唸融合班,所以我才會覺得說,好像人,應該不會去排斥特殊孩子。」

  講到了這段過去,吳淑美淚流滿面,而孩子們長大了仍無法遺忘,一頭長髮,她是融合班當年的小妹妹郭思妤,就讀台大,而當年的吳晉暄就讀輔大,他們成績優異,更多了體貼與關懷。

  橫跨19年,紀錄片同班同學寫下融合班的成長故事,現在來到新竹的融合校區,從幼稚園到國中已經有12個班級,看著得來不易的校園,吳淑美心情感慨,想要讓所有孩子都在平等的環境長大,融合教育在台灣還有艱困的路途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