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23:00

車不讓人 斑馬線奪命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有句老話說「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實實在在描述台灣行人走在馬路上必須要繃緊神經、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因為一個不小心很可能發生意外,全台灣因為車輛不禮讓行人導致行人死亡的案件,一年超過四千人,更別說是受傷人數更可能破20萬人,這當中還包括高齡86歲的前南非大使陸以正。

  行人在斑馬線上頻頻被撞傷、撞死的消息甚至登上了新加坡的海峽時報,專文標題大大寫著「台灣,車不讓人」,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斑馬線神聖不可侵犯,只要行人踩在斑馬線上,不管是不是紅燈,車輛都必須減速慢行,甚至得停在距離斑馬線三公尺遠的地方禮讓行人,這一點,在台灣顯然還有很慢長的路要走,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要實際帶您直擊台灣的駕駛文化,還有我們台灣行人過馬路,必須忍受什麼樣的危險和驚嚇。

  奔跑、閃車、躲在分隔島,馬路如虎口,行人真的得當心走,明明前頭還是紅燈,但機車、汽車找機會就想往前衝,逼得這位大姐馬路過了一半就得拔腿跑,過馬路神經得繃緊,這位媽媽被左向的來車給嚇到,用力把女兒往旁邊拉、小跑步過馬路,還有這牽著小小孩的家長,瞧瞧稚嫩的小臉不停回頭張望,似乎很怕車子就會飛過來,華視記者實際來到了台北市車站旁的十字路口,車流量龐大、行人也很多,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就像裝飾品,行人過馬路像在練膽量,因為你前腳剛過、汽車後腳就起步,黃色網狀線和斑馬線都成了超大停車場,行人被逼得走在穿越道外面不說,還會被按喇叭,行人得趁著車輛塞車見縫插針找路鑽,不過落單的人過不了馬路,得等等等,等到了行人夠多、有人勇敢踏出第一步,人潮瞬間一擁而上,車輛不停都不行,一般人走路都很危險了,更別說是盲胞朋友,汽機車無情的從他身旁擦過,一個不注意,很可能會受傷。

  躺在病床上,陸以正面色蒼白、聲音虛弱,九號傍晚,和太太要走斑馬線到對面,就被搶著要左轉的小黃從他的右後方撞上來,右上臂卻嚴重的粉碎性骨折,兩個月過去了,陸以正受傷的手臂還沒有完全康復,連走路都很吃力,外交老兵陸以正大半輩子都旅居國外,這回在自家的門口出車禍,真的讓他對台灣的交通猛搖頭,身為知名人物,陸以正被撞傷這可不得了,上至總統到台北市長全都來慰問,不過陸以正也只是台北市這五年內6786位被車輛撞傷中的其中一人,還有83人被撞死,前立委趙永清的岳母就在今年六月魂斷台北市萬大路。

  自從趙永清的岳母喪命後,這個路口的行人通行時間已經多了6秒鐘,不過危險還是在,明明禁止機車通行,但號誌成了廣告,機車照樣來卡位,還有這個路段明明限速50公里,但碰巧是下橋區,車輛各個奔馳過,要不是遇上了紅燈,根本不可能踩煞車。和行人搶道,危險的路段,小市民用生命才獲得政府的重視,但沒有人注意到的馬路陷阱誰來管。

  哪裡有危險,伯軒媽媽就在哪兒,十年來她走遍了台北市的各個路口,用相機做紀錄,對交通安全很在意,因為伯軒媽媽有著刻骨銘心的痛,就讀永春高中的兒子伯軒,被行駛在逆向、公車專用道的大有巴士撞死,伯軒的媽媽衝到醫院時,那個從小牽著長大的孩子不再回來了,不只她的寶貝兒子陳伯軒上學途中在斑馬線上慘遭逆向公車撞死,前年仁愛國中學生范亭崴,13歲的人生,就在第一次學著坐公車上學的當天遭飛車衝撞,結束在斑馬線上。

  絕大部分去撞死行人的,刑期很少超過一年,每年平均車禍死亡人數大概還有4000個人,真正需要去入監服刑的大概只有500人,收集國外的交通資料,伯軒媽媽才發現,當車速低於30公里,行人重傷的機會不高,一但車速超過了50公里,重傷行人死亡率就會超過80%。我們實際就來比一比,在歐美和日本,行人穿越斑馬線不用擔心羊入虎口,駕駛人早就停在斑馬線前三公尺遠,而台灣呢,駕駛沒跟行人搶道,那就太對不起自己。

  三年前,曾經是台北市長的馬總統還親自拍廣告,宣示在台北市行人最大,而接任的郝市長從去年聽奧開始,再一次誓言要捍衛行人的用路權,行人穿越道是行人的專屬路權,行人有絕對優先的權利,首長都說重話了,交通大隊派出員警在各大路口,要抓不禮讓行人的危險駕駛。什麼叫不禮讓行人,駕駛們看過來,車輛通過行人穿越道最少得跟行人保持三公尺,如果像這樣,車輛從人群中硬要殺出血路、把人群分成了兩半,這樣必罰無疑。

  駕駛們口中抱怨的無禮行人還真的不少,我們的鏡頭隨便定在一個路口 ,眼看綠燈倒數最後幾秒了,還是有人硬要過馬路、耽誤了車輛的通行,還有人把馬路當逛街、邊走邊講電話,遇上這樣的行人,要駕駛朋友們火氣不大都很難。

  宣導了半天,不過光在台北市車輛不禮讓行人的違規案件,一個月還是有高達1033件,平均一天就有31件,國外人家是守法,斑馬線是神聖不可侵犯,你一個腳踩在斑馬線上,所有的車子都應該要停,上車之前跟下車之後你都是行人,所以開車的人要有同理心,不管是開車的還是走路的,誰都希望快樂出門、平安回家,斑馬線上應該是行人放心大步走,不應該是一次來不及的煞車換來血染斑馬線,還有一具蓋上白布的冰冷屍體,請尊重行人穿越馬路的權利、過斑馬線請禮讓行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