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11:58

美.歐不同意 米酒降價修法恐生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原價五十元的料理米酒,行政院原定要提案修法,把米酒從現在的蒸餾酒減稅,改做料理酒減稅,預計可以讓米酒一瓶降到二十五元,等於便宜了一半。沒想到傳出美國跟歐盟不認同,透過管道跟經濟部表達,反對米酒降價,他們說如果台灣還是要修法,他們考慮跟世界貿易組織提告。

  紅標米酒一瓶五十元,為了讓民眾能用更便宜價格買到米酒作料理,行政院打算提案修正菸酒稅法,將米酒從現在依蒸餾酒課稅,改為依料理酒課稅,每瓶0.6公升的米酒,稅額從29.25元大幅降到5.4元,售價可以降到二十五元,等於便宜了一半。

  預期米酒會降價,很多人最近不買了,想等到降價再買。不過,米酒降價卻出現變數,歐盟跟美國最近向我國經濟部反映,不同意米酒降稅,他們認為屬於蒸餾酒的米酒應該跟白蘭地、威士忌一樣課以重稅,如果我國執意要修法讓米酒降價,將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曾經參與WTO談判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表示,會持續向其他會員國溝通,目前已經委託民間機構進行市調,調查米酒降稅是否改變國人飲酒習慣,希望化解其他會員國的疑慮。同時間,行政院提案修法的計畫將持續照時程進行,希望盡快讓國人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米酒做料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