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00:00

痛車文化 襲捲台灣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新北市

  「痛車」這個名詞可能沒聽過,不過可能有看過,這是源自日本的動漫族,指的就是把自己最喜歡的卡通漫畫主角圖案,利用彩繪或是貼在自己的汽車、機車上,「痛車」文化從2000年開始風靡日本,最近幾年也大舉吹進台灣。全台灣大約有兩百台的「痛車」,其中男性痛車迷,最愛的是漫畫中超萌的女主角,而且痛車迷還有不少人是女生。

  白紙黑字大大的寫著「痛車」,不過聽到這個名詞大家還是一頭霧水,台語叫痛車,日文拼法是いたしゃ,這個名詞源自日本動漫族,就是在愛車身上,彩繪或是貼上自己最愛的超萌系動漫卡通人物,色彩鮮豔的要讓你看了眼睛好痛。

  從2000年開始,動漫的熱潮帶動痛車文化,成為日本的一股新流行趨勢,最近幾年更是大舉吹進了台灣。這天下午,神秘的台灣痛車族相當罕見的大集結,出現在台北新店街頭。一輛輛鮮豔醒目的痛車,讓路人看的目瞪口呆,陣仗更是驚人。

  把愛車當成了寶貝,就像是女朋友一樣細心呵護,看看他們的車子,車身貼上自己最愛的動漫主角,幾乎清一色都是女生圖案,造型可愛唯美,不過隨著車主的喜好不同、車款不同,連圖案顏色也都各自有強烈風格。

  這場痛車大聚集,有人從遠從基隆和桃園來報到,看得出來台灣痛車族相當的團結,他們有的是上班族群,有的是學生,共同點是他們都超級熱愛動漫。也因為台灣的痛車族越來越多,去年底有車友串聯成立了痛車協會,目前成員就有兩百多人,而且人數正快速增加,還有不少女生參加。每年的動漫祭,痛車族都會參展,琳瑯滿目的車子,更是吸引不少好奇羨慕的目光,對他們來說,「好痛」這個形容詞,可是讚美他們的愛車搶眼又可愛。

  坐在電腦前,正在設計圖案是彩貼車達人小楊,彩繪過的車輛超過三千部,最近一年半捲入痛車風潮,他也開始投入痛車製作,痛車是怎麼做出來的?首先依據車主的喜好和車款設計圖案,接著輸出裁切貼紙,將車身洗乾淨之後,就展開貼圖工作,用吹風機將貼紙吹乾,再用刮刀壓平,在小楊的巧手之下,不到幾分鐘,一輛可愛的痛車就完成了。

  其實,大車、小車都可以變成痛車,像是高雄這台大拖車,在改造之後整個超亮眼,可是全台灣最大的痛車。在工作室外頭一整排,這些全都是小楊製作完成的痛車。騎著痛車上路,又酷又拉風,但是有沒有交通違規?根據現行交通道路管理處罰條例,如果車身顏色變更的面積過大,必須到監理單位辦理檢驗和變更手續,否則是會被開罰九百元到一千八百元的罰款,所以說想痛也不能太誇張。

  充滿科技感的未來風裝扮,加上超長的馬尾,造型幾乎和車身上的動漫主角一模一樣,這個角色是風靡日本,現在最紅的網路虛擬歌手初音未來。將最愛的動漫人物,化為真實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玩起COSPLAY開車上路,對痛車族來說,這一刻就像是虛擬世界變成真實人生,想像力也快樂的無限延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