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18:58

傳染病大流行 全球數千萬人亡

謝安安 盧松佑 台北報導  / 新北市

  剛新聞中看到,又有恐怖的超級細菌出現,讓不少人憂心忡忡,事實上,過去在全球,也爆發過好幾次傳染病大流行,最早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全球造成數千萬人死亡,接著,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當時國內有六百多人都被感染,致死率高達10%。而去年,又有新流感疫情,到現在警報都還沒有完全解除,這些傳染病,有多恐怖,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時間回到1918年,也就是92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但恐怖的病毒才正要大流行,黑白照片中看到,臨時搭建的病房擠滿垂死的病患,都是感染致命的流行性感冒,當時疫情最先在西班牙爆發,所以被稱為西班牙流感,因為致死率很高,在全球引發大恐慌。

  連台灣也不例外,這是當時日治時期,台灣人生活的景象,誰都沒想到遠在歐洲的流感,會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所有報紙都在報導疫情,但專家也束手無策,算一算台灣在1918到20年,就有91萬人被感染,有4萬5千人死亡,而那時全台人口也才367萬,保守估計,西班牙流感在全球造成五千萬人死亡,只是致命的傳染病,並沒有就此銷聲匿跡。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和平醫院緊急封院隔離,這一夜讓多少人面臨生離死別,站在第一線的白衣天使,情緒崩潰擔心自己本來沒生病,最後卻躺著被抬出來,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當時所有人戴上口罩,就怕SARS病毒趁虛而入,短短四個月,台灣有六百多人被感染,有73人死亡,致死率高達10%,連官員都得親上火線穩定民心,四個月後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從SARS疫區除名,也是全球最後一個解除警報的國家。

  但SARS真的這麼輕易,就銷聲匿跡了嗎,2009年三月,墨西哥爆發H1N1疫情,死亡人數從上百人,瞬間攀升到上千人,接著疫情蔓延到其他國家,五月份台灣出現第一個新流感個案,防疫單位如臨大敵,不停宣導打疫苗,購買大量的克流感藥物,但疫情怎麼擋也擋不住,六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將H1N1的警告級別,提升到最高等級第6級,國內新流感的死亡人數,也逼近五十人,而且病毒似乎越來越厲害,秋天還沒來,專家已經憂心忡忡,只希望當下一次歷史重演,全民已經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