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23:00

就怕傳染病! 36隻小鳥安樂死

李文彬 毛廷方 盧松佑 報導  / 金門縣

  

通航九年多的金廈「小三通」,下午查獲首宗台籍旅客攜帶活鳥闖關入境案件,水頭碼頭陷入空前緊繃氣氛,海關和第一線防疫檢疫人員進行全面消毒,不過偵訊時當事人矢口否認走私,堅稱只是好玩、不知道犯法,但仍被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當然查獲的卅六隻小鳥,最後是依規定被「安樂死」銷毀。

  

透過警方的蒐證帶畫面可以清楚看到,涉嫌攜帶活鳥闖關的林姓台籍旅客,當時態度相當鎮靜,就算是被海關攔檢、依舊神態自若,不過當海關和檢疫人員打開手提袋,赫然發現裡頭竟然有36隻活體鳥,其中絕大部份是畫眉鳥,現場立即引起一陣騷動,這是金廈小三通有始以來,首次查獲活鳥闖關案件。

  擔心這些鳥夾帶傳染病,現場防疫所人員立即穿起全套防護衣,入境大廳和可能接觸人員也都用酒精消毒,氣氛相當緊張,而闖禍的林姓旅客則大聲喊冤,說自己很無辜,他表示,去大陸旅遊,在廈門看到有人在賣畫眉鳥,一時興起買了幾十隻想帶回家養著玩,他在廈門海關並沒有遭到攔阻,所以也不知道這是違法的。

  雖然林姓旅客一直強調自己很冤枉,但是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擅自攜帶動物闖關入境,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金,涉嫌走私的林姓旅客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當然這些活生生的36隻小鳥全數都必須安樂死銷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