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11:58

凡那比穿台 東台灣首當其衝

林仙怡 陳威亘 報導  / 台北市

  凡那比颱風將是今年第一個登陸的颱風,影響它登陸地點的關鍵,就在於颱風的速度,和太平洋高壓的強弱,目前氣象局預估,颱風應該在宜蘭和花蓮之間登陸,東半部首當其衝,至於西部的災害,就要看中央山脈,能不能削弱颱風的威力,把損害降到最低。

  中颱凡那比在海面上腳步輕移,氣象局緊盯它的腳步,到底要往西北偏,還是直直朝著正西方,攔腰撞上台灣東部?關鍵就在於高壓的強度,和颱風的速度。按照目前的行徑方向和速度,凡那比最有可能的登陸地點在花蓮,影響範圍包括花蓮宜蘭和台東,是一級警戒區。但是穿過了中央山脈,再跑到西半部,強度勢必減弱,災害也最低。

  凡那比如果從宜蘭登陸,北台灣可要提高警覺,民國85年的賀伯颱風,就是從宜蘭登陸,掃過北台灣,讓社子島淹慘了,造成51人死亡、22人失蹤的災情。颱風的腳步如果繼續慢下去,高壓再強一點,把颱風往南壓,恐怕南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民國96年的寶發颱風,就從台東成功附近登陸,讓台東地區的農田全部泡湯,整個高雄、屏東,通通不能倖免,難以捉摸的中颱凡那比,威力還再增強,究竟哪裡會遭殃?今明兩天,就會愈來愈明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