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23:40

飛簷走壁 極限跑酷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台北市

  回味了過去年代的氛圍,還要帶您看台灣現在新的流行,台灣國內青少年有一種新的流行運動源自於法國,名字叫作「跑酷」,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這個名詞「跑酷」呢?其實是利用不同地形的差異,來挑戰肢體的靈活度還有訓練肌力、肌耐力的運動,這樣講您可能還是聽得霧煞煞,不過有一部外國電影叫作「企業戰士」,電影當中呢有很多的年輕人可以翻牆、可以攀爬高樓、可以跳躍欄杆,甚至可以用飛簷走壁來形容他們,他們這樣輕鬆自如的穿梭在城市之中,這就是「跑酷」運動。隨著這部電影大賣,跑酷運動在全球發酵,在台灣也有將近三百人是跑酷運動的愛好者,只要是週末假日,他們就會到公園練功,他們要當台版的「企業戰士」。

  電影裡頭這些法國年輕人,穿著寬鬆的衣服個個有著酷炫的打扮、超有型,不過最有型的是他們的動作,不管是跳躍、爬牆、翻滾,動作迅速又流暢,在屋頂上、樓梯間、街道裡快速穿梭,就像咱們武俠小說裡頭寫的「輕功」,簡直就是飛簷走壁,壁虎遊牆。空間的限制不管是欄杆還是圍牆,他們當成是絕佳的墊腳石,用體能、用技術把城市當成遊戲運動場,他們就是所謂的「企業戰士」,這樣的極限運動名字叫作「跑酷」,跑酷風潮吹到台灣,像這樣的「企業戰士」台灣起碼超過三百個。

  舉起手、眺望遠方,這群年輕人最終的夢想是可以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征服各種地形,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想要飛先要學跑,想要跑非得學會怎麼走穩腳步,跑酷愛好者,一大早從北台灣各地開始集結練習,今天這一團來了十八個,圍牆算啥可以飛著過去。跳過花圃之後,還可以來個落地翻滾,高度將近一層樓半的牆面,貓抓功發威,小助跑之後定點踢牆施力,往上一蹬,漂亮過關,這條走道的寬度有一公尺多,對於他們來講簡直就是輕輕鬆鬆。每個人都能這樣定點跳躍,台灣年輕人的體能,有救了。

  跑酷團總是在公園裡頭來練習中正紀念堂、新莊運動公園都可以發現他們的身影,由於一群人集結起來一起練,看起來動作超級酷,常常讓路人瞪大眼睛看他們到底在做啥,有人會以為這會不會是幫派啊,還有人擔心會不會傷及路人,我們實地跟著他們練習,發現他們比誰都注意自己的安全而台灣人包容力還挺大的。

  這一團最搶眼的就是這一對雙胞胎姐妹花筱晴和筱晶,最擅長的是欄杆跳躍;同樣練一個多月的還有今年九月要上國一的小傑,瞧這一般人光翻一次就氣喘吁吁的欄杆,對他來說連續翻就像吃飯一樣輕鬆。一張公園的長椅,跑酷成員可以這樣運用,一棵樹,在跑酷成員眼裡是很棒的施力道具。這一團最厲害的其實是從美國來的SONA,他練跑酷已經七年了,現在已經晉身老師級的人物,空翻過欄杆這一側再做一次跨越欄杆、後翻身回檔,厲害。

  當企業戰士是這群人的夢想,練跑酷各有各的理由,但是可以挑戰自己是最大的成就感。還有仲安,小時候心臟瓣膜有缺孔,所以根本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現在動完開心手術要找回失去的童年。練跑酷看起來有點危險,很多家長會反對,其實跑酷要有很強的專注力和反應力,跑酷成員中小卓的媽媽原本也有疑慮,但是小卓三年練下來心智跟身體都更成熟。

  還有人認為跑酷可能會受傷,其實跑酷就是一種極限運動,每一種運動都一樣,必須要做好熱身運動才能上場。做好熱身,確實練好每個基本動作,這群年輕人在大太陽底下揮灑汗水,他們是台灣版的「企業戰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