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18:58

孩子聽貝多芬 專注力100分!

吳昭君 楊宗穎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哪一種音樂可以讓人放鬆,哪些又可以讓人更專心呢,透過腦波測試,有大學教授發現,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會讓小學生緊繃專注力上升,而舒伯特的"鱒魚",則是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大學生頭上帶著像耳機的東西,額頭前方有個接觸點,透過旁邊方形的無線放送器。當聽到不同音樂時,能夠測出腦波的變化,聽貝多芬命運交響曲鏗鏘有力的節奏,腦波曲線圖中衝上高點的都是貝塔波,貝塔波代表人處於緊繃專注的狀態,換一首舒伯特旋律優雅的"鱒魚"。這時腦波圖上揚的線條變成了阿髮波,阿髮波代表大腦和精神很放鬆,將兩者重疊,當人緊張專注時貝塔波衝高阿髮波降低,當人放鬆平靜時則相反,阿髮波上升貝塔波下降。透過這樣的腦波儀,可以找到讓孩童能提高專注力的音樂,實際讓小學生聽聽看,先聽貝多芬,小學生出現拍胸脯的誇張肢體動作。但如果換成舒伯特感覺就大不同了,小學生都安靜下來只露出微笑不再激動,所以如果要孩子全神貫注某件事,就讓他聽貝多芬交響曲,但如果小孩想睡覺,就放舒伯特輕柔的樂章,不過放鬆也就可能分心,讀書寫功課可能不適合給他聽舒伯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