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 06:00

黃麴毒素超標 越南花生糖逐批驗

黃亦如 陳柏諭 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署連續三個月,驗出越南進口花生糖黃麴毒素超標,十月這一批甚至超標16倍,所幸沒有流入市面。不過衛生署決定採取最嚴厲的查驗措施,從28號起所有越南進口的花生糖,都必須百分之百逐批查驗。

  越南進口的花生糖,今年連續被驗出黃麴毒素超標,這款九月份世新德泰公司進口的HAILONG花生糖,才被驗出黃麴毒素78PPB,超過標準值15PPB的5倍之多,沒想到十月又驗出莊家發食品進口的5040公斤越南花生糖,黃麴毒素243PPB同樣超標16倍,目前全部都在海關查驗時擋下,沒有流入市面。

  醫師指出,黃麴毒素是一級人類致癌物質,具有肝毒性,長期食用可能引起肝臟病變,衛生署將從28號這個禮拜四起,採取最嚴厲的邊境管制,針對所有越南進口花生糖,百分之百逐批檢驗,並發函給越南駐台辦事處,請越南食品業者提出改善計畫,這項措施至少維持到年底,如果這段期間再驗出違規,不排除再延長管制期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