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06:00

美元走貶物價升 小麥黃豆油糖飆漲

陳曉卿 陳昌維 報導  / 台北市

  國際原物料價格飆高,包括小麥、油、糖及黃豆大幅漲價,可能將衝擊到民生消費,財政部邀集各單位開會後,決定調降四大項進口關稅稅率,其中調降最多的是玉米粉和大豆粉、降幅達到50%,另外砂糖和奶油也各調降25%。

  傍晚時分,趕緊烹煮麻油雞、準備待會夜市客人上門,不過這一大鍋的雞肉和麻油等食材早已漲價,老闆娘卻不敢反映在售價上,只能薄利多銷。而在南北雜貨行裏,沙拉油和砂糖的批發價也都上漲,18公升裝的沙拉油、漲幅23%,糖漲更多,一袋50公斤的糖從1300元漲到1700元、漲幅3成。

  由於美元持續走貶,再加上世界穀物主要生產國美國及澳洲等受氣候因素影響作物收成,造成小麥、糖、黃豆等大宗物資價格持續飆漲,財政部下午召開關稅稅率委員會會議,決定調降四大商品的進口關稅來穩定國內物價,其中玉米粉和大豆粉關稅降最大、降幅50%,砂糖和奶油則調降25%。

  不過這項決議還要報請行政院核定,預計一個星期內完成作業程序,一旦公告後即刻生效,關稅降幅將以半年為限,之後再視國際物價情況再開會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