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06:00

逼人民幣升值 美召開聽證會

綜合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衝破6.73元關卡,已經連續四個交易日上漲、創下新高,不過美國廠商卻還是覺得,人民幣匯率偏低,中美之間因此再掀起匯率政策保衛戰,美國眾議院今明兩天就召開聽證會,邀集工農團體審查匯率改革法案,考慮用立法的手段迫使人民幣升值。

  

人民幣漲漲漲,昨天兌換美元的中間價再破6.73元關卡,達6.7250元,連續4天突破2005年匯改以來的新高,九月以來,累計人民幣升幅已達百分之1.27,不過美國廠商卻認為,人民幣幣值被明顯低估,還有升值空間。

  一份叫做「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的匯率改革法案,在期中選舉前的這個敏感時刻送進了美國眾議院,美國工商團體狠批中國操縱匯率,讓中國商品在美國享有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因此國會應該向中國施壓,讓人民幣再升值,但是農業團體卻反對國會用立法的手段逼迫人民幣升值,他們認為這麼一來,中國一定會反彈,反而不會進行匯改。

  農業與工業兩派看法完全對立,兩天的聽證會看來有得吵,萬一沒結論,學者建議,乾脆請世貿組織出面仲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