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11:58

日本地方鐵道 又見車掌小姐!

彭尚興 報導

  以前台鐵列車上的隨車服務小姐,是許多旅客難忘的共同回憶。日本地方支線鐵路在廢除車掌小姐多年之後,最近又開始恢復這項服務,為旅途注入了濃厚的人情味,而深深獲得乘客的好評,甚至扭轉了營運業績。

  日本本州東北部「越前鐵路」的列車上,甜美的車掌小姐,正以親切的笑容,問候乘客。在北海道「輕津鐵路」的老式列車車廂裡,雖然沒有空調,卻有車掌小姐親手點燃碳爐,讓乘客取暖,而且還在爐子上面烘烤魷魚和魚干,然後再用手把烤好的魷魚干撕成一條一條的細絲,請乘客品嘗。這就是最近活躍在日本地方支線鐵路上的車掌小姐,或者就像當地媒體所稱呼的「地方鐵道女孩」。

  日本福井市的「越前鐵路」,一度因為營運不佳而面臨廢線停駛的危機。後來鐵路公司引進了車掌小姐服務,聘用12位「鐵道女孩」,不但提供乘客人性化的服務,同時也擔任地方風土人情的解說員。結果一炮而紅,大受好評。原本乏人問津的列車,現在幾乎班班客滿,營運狀況起死回生。日本媒體把「越前鐵路」奇蹟式的復活,全部歸功給這12位車掌小姐。而現在「地方鐵道女孩」已經成為日本鐵道文化的另外一項特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