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莖細說扶桑

張世輔 林勳裕 報導

  最近,隨著執政黨秘書長即將異動,可能由駐日代表許水德接替宋楚瑜秘書長的消息傳開之後,我國駐日代表的繼任人選也成了熱門話題,其中以我國資深的日本通林金莖,被認為是最可能的接班人。林金莖曾經擔任我國駐日副代表,前後在日本待了二十七年,不僅有豐富的政經人脈,而且對日本人的風俗習慣、民族性,都瞭若指掌,本單元專訪林金莖先生,不談政治而是談談他眼中的日本人。

  從這間辦公室裡所陳列的紀念品中不難發現,林金莖在日本所建立的人脈關係,和日本朝野對他的敬重,二十七年的駐日生涯,為林金莖博得資深日本通的美譽,儘管中日關係十分密切,也有人以同文同種比喻中日情誼,不過,當被問到國人對日本瞭解的程度如何時,林金莖以兩個有趣的故事做了說明。

  的確,在日常生活中,像這樣把「小犬」誤認為「小狗」,把「非常出口」當做「口出常非」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二次大戰以來,國人仇日和崇日的雙重情結,無形中也加深了我們對日本認知的模糊性,那麼,到底在這位日本通眼中的日本人又是什麼呢,林金莖認為就是「務實」兩個字,而戰後的日本就是以務實為基礎,在廢墟中重建起來。

  日本人從鎖定目標開始,到有系統的蒐集資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發,和嚴格的執行品管,再到有計畫的建立行銷管道和售後服務,每一個步驟都計算精確、不容瑕疵,才使得日本產品在世界上無往不利,經過四十年的努力,日本從一片廢墟中褪變為富裕強國,不過根深蒂固的務實觀念卻使得日本人,雖富裕卻不浪費,求品味卻不流俗,尤其是一般市井小民,更是看緊荷包,善用金錢,林金莖以吃飯為例,說明日本人節儉的習性。

  此外,日本人好喝酒是十分出名的,男人在下班之後,一定要喝得滿臉通紅,回家才有面子,不過,由於日本酒的酒精濃度低,再加上上班族掌握適量的原則,因此,一般人不致於喝過量,林金莖以日本人喝酒時常說的乾杯為例,說明中日兩國人民喝酒時的差異性。

  除了喝酒講求實在和盡興之外,日本人與客人行九十度鞠躬禮的習慣,儘管經常被人視為多禮、虛偽,其實也帶有表達實際誠意的意義。

  二十七年,林金莖從陌生到熟悉,這位資深的日本通,在可望出任我國駐日代表的前夕,為我們提供對日本更深一層的瞭解,當我們正朝向已開發國家邁進之際,日本人務實的觀念和做法,多多少少帶給我們一些啟示,的確,日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