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00:00

自立造屋 打造夢想家

陳汎瑜 張書銘 陳傳霆 報導  / 桃園市

  買房子大不易,那麼自己蓋房子呢?打造夢想的家園,對很多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今年30多歲的李仲仁跟李代賢兩夫婦,他們卻做到了,原來兩夫妻崇尚的是自然環保,而他們在桃園的田野間就自力造屋,親手打造了一個很特別的家。

  您一定很難相信,房子的外觀就像是種水果蔬菜的溫室,而裡頭都是二手木材就連家具都是自己做的,雖然簡單純樸卻非常地溫暖獨特,而這對可愛的夫妻不只是住在溫室裡,他們還繼續努力學習蓋房子,像是阿嬤的年代,鄉下有古早味的這種土角厝還有墾丁海邊,用廢棄木材蓋起來的咖啡屋都在他們的巧手之下,完全融入了大自然。未來,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來建構一個幸福的聚落,共同生活。

  跟著鏡頭來到了桃園,用開朗的笑容迎接我們的,就是傳聞中住在溫室裡的這對夫妻,李代賢和李仲仁,隱藏在田野中,住家四周一片綠意盎然,簡直就像是住在花園裡呢。您真的沒看錯,半圓形的屋頂鋪上了塑膠布,再覆蓋三層園藝用的黑網,燦爛的陽光可以直接穿透進來,住在裡頭就好像可以行光合作用,大口大口的呼吸呢。這間獨特的溫室房是這對小夫妻親手設計打造的,就連家具也是自己動手做。除了自然環保,更看得出這對浪漫夫妻的巧思,就連睡覺、洗澡都可以抬頭看星星、月亮。

  您可能很懷疑,這樣的房子穩不穩?三年來超過五次颱風,可都沒吹垮它呢,和房子一樣有著強韌的生命力,總是露出很陽光的笑容。今年36歲的李代賢,血液中就像是流著吉普賽人的血統。27歲的那一年,她對人生很迷惘,決定去四處流浪,於是在火車上認識了比她小5歲的李仲仁。

  兩個人結婚以後,最大的夢想就是要蓋自己的房子,只是一個學電腦,一個學工藝設計,蓋房子是個大工程,他們除了看書本學還得靠經驗累積,在溫室房完工之前,他們足足有半年吹冷風住在帳篷裡。就在溫室房的旁邊,小夫妻已經蓋起了第二棟的房子喔,可愛的造型很有鄉村風格吧,這棟是木架黏土房。泥土就是他們的地板,小草成了最可愛的裝潢,整棟房子,從和稻草泥土做成土磚再堆砌成房子,所有的素材,同樣都是取自大自然。

  性格熱情奔放的李代賢,總是衝在前頭營造夢想;而敦厚踏實的鄉下孩子李仲仁,再艱難也總會依照藍圖,替她實現願望,算是她最忠實的粉絲了。夢想的房子自己蓋,想吃什麼就自己種,他們的生活簡樸,更貼近自然,也實踐自己對大自然的一份心意,三年來,總是有許多的陌生人路過這裡,忍不住進來探訪,而他們也總是打開雙臂歡迎,希望和更多人分享綠建築的概念。

  最近三個月,李代賢和李仲仁,他們在屏東的海邊幫朋友蓋了這間咖啡屋,用的也是二手木材,更結合古早時代,阿嬤土角厝的概念,簡單來說,這是一間會呼吸的房子。儘管蓋房子的過程灰頭土臉,汗水淋漓,他們卻總是笑得很開懷,也因此總是有許多的朋友主動的加入,成了協力造屋。

  希望綠建築在每一塊土地,撒下種子接著發芽茁壯,李代賢和李仲仁最大的希望是有一天能夠聚集一群好朋友,共同組織一個聚落。夢想過回遠古,印地安式的聚落生活就像是自己的桃花源,對他們來說,這樣的人生隨遇而安,簡簡單單,卻有著無比的幸福與滿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