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00:00

建國100年 創意商機熱

曾馨霈 張良信 張政慧 報導  / 台北市

  即將邁入民國100年,中華民國建國100年了,為了慶祝百年開國紀念日,每年最受矚目的101跨年煙火,特別跟國際爆破大師蔡國強合作,要打造立體3D的絢爛煙火,讓民眾在最美麗的建國100年夜空當中,跨到100年,那麼除了煙火美麗,從央行、故宮、中華郵政到民間都發揮了巧思跟創意,設計各式各樣的建國百年商品,可以說是琳瑯滿目,搶商機、做生意,當然也很有紀念意義。

  2008、2009,萬紫千紅。每到跨年,101大樓的煙火總是讓人好期待,2011年,民國100年,這個建國百年的大日子,101大樓跨年煙火,當然要更不一樣,找來國際爆破大師蔡國強設計,斥資6千萬打造的煙火,價錢比去年還貴上一倍,施放的時間長度更是超過200秒,我們帶大家搶先看。

  倒數三分鐘前,就會有序曲,從大佳河濱公園這邊施放第一發「串聯式煙火」,一發一發漸漸靠近101,快接近101大樓時,特效煙火會秀出100的字樣,再來就是重頭戲。倒數完,一條「金火龍」會從下往上環繞101大樓,再來從101牆面上發射平行煙火,還會聯合信義區,其他18棟樓一起施放花火齊放非常壯觀,這樣美麗的煙火,短短幾百秒就會消失,為了保存這樣美麗燦爛的記憶,中華郵政發行了國慶煙火郵票,把這一刻記錄下來,不管是101大樓跨年煙火還是愛河旁的煙火,統統都在郵票上,亮麗綻放。一月一號發行附帶煙火郵摺,限量兩萬套,這樣特殊的郵票,要搶要快喔。因為只要是夠特殊的郵票,常常是郵局一開門,馬上就被搶光光。

  同樣討喜的收藏,再來看看我們的新台幣,央行把最討喜的紅色百元鈔,推出「連號三開典藏版」,每一張鈔票上頭都加印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字樣。其實民眾從民國100年1月6號開始到台銀就可以兌換到,這樣的新的百元鈔,就連我們的十元硬幣也會大變身,舊版的頭像是蔣介石,新的換成孫中山,後面還有「國泰民安」四個字,隨著角度互相變換,阿拉伯數字零的中間還有台灣跟梅花圖樣。

  紅通通的圍巾配上青天白日的國徽,非常亮眼。也難怪民眾搶破頭,今年大家不用搶,統統自己買。還沒12月,訂單已經湧現。工廠趕趕趕、工人包包包,今年的圍巾樣式,可沒給大家失望喔。

  建國百年話題就連故宮也來軋一腳,「精采100國寶總動員」讓年輕設計師以故宮收藏為靈感,設計嶄新商品,來看看這個像不像翠玉白菜啊。其實一展開,可是一把實用的雨洋傘,白菜就是有荷葉邊,就是捲捲的看起來很可愛,然後就想說就是剛好可以跟翠玉白菜融合在一起。得到金獎的作品是這個,雲紋玉勾雕塑,立起來很美可以當裝飾品,放平面可以做啥用,您絕對猜不到。還有這個百年娃娃Q版公仔,也是從古文物裡頭,脫胎而來。設計師創意,讓古文物有新發想。

  同樣是娃娃公仔,中華工藝館推出建國以來第一夫人娃娃,蔣宋美齡公仔,披風外套挽著頭髮、典雅的形象,就和當年老照片一模一樣,蔣方良則是一頭捲捲的俄羅斯頭,還有曾文惠公仔也是比照出席重要場合穿著旗袍,吳淑珍公仔這套衣服就是當年在陳致中畢業典禮上,穿的粉紅色香奈兒洋裝,現任第一夫人周美青,這一身藍色的禮服就是出席520總統就職的套裝,而這個牛仔外套配牛仔褲,則是酷酷嫂平日的標準裝扮。

  有人型公仔,當然也有動物公仔,明年生肖是兔年,兔寶寶就是王道,宜蘭傳藝中心就推出了100隻的琉璃兔。琉璃兔全部用玻璃水晶手工打造,每一隻都燒上編號,獨一無二,限量一百隻。還有象徵百年富貴的琉璃牡丹,師傅可是研發好久。

  搶建國百年商機,還有這裡,「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授權、集結設計師,統籌設計建國百年商品,讓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集體發光,首波商品一曝光就有民眾搶收集。最特殊的是這個,像毛筆架的現代筆座、最方便的則是這個神奇包包。從一百年紀念徽章,國旗名片座、背包、帽子、茶杯統統有,就連大陸遊客都忍不住買幾個回去做紀念。瘋狂粉絲曹先生身上穿的、背上背的,全部都是建國百年商品,一買就是一堆,他還要繼續買。

  百年商品當然還有吃的啦,您絕對沒看過什麼叫作「克難飯」。原來是臘肉炒飯配上一顆煎得焦焦的荷包蛋,這是光復初期眷村子弟常吃的飯,飯盒插上小國旗,讓眷村長大的孩子好懷念。如果這些百年紀念商品統統不對味,還可以選擇自己動手做,屬於自己的建國百年紀念。來看老師示範,用紙捲捲捲加上巧思和設計,可愛的百年小兔子就出現了。建國一百年真的不容易,不管是放煙火、買紀念品,還是自己動手做,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祝福我們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