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18:58

美食有典故! 儒家菜上桌

任明玥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去過孔子廟,唸過儒家思想,但有沒有吃過儒家菜呢?台北市政府找來美食專家朱振藩,根據孔廟內供奉的先聖先賢和飲食的淵源,設計了10道儒家菜,每道菜都有故事,但文的菜名卻讓人不懂到底是什麼菜,到底儒家菜是什麼,我們一塊來看看。

  穿著儒家標準服裝,把儒家菜秀出來。沒錯,這就是和儒家先賢先聖有淵源的菜餚。每道菜不但有背景有歷史,還都是遵循古法烹煮出來的。油亮的無骨雞肉,上頭還灑上蔥花點綴,這道是文天祥雞,當年文天祥被關進大牢,一位老太太時常煮三杯雞給他吃,此後三杯雞就成了紀念文天祥的菜餚。

  還有這道鱷蟲絕活,不過別擔心,裡頭沒有鱷魚和蟲。據說是韓愈祭拜完鱷魚,鱷魚死後身體腐化變成小蟲,這小蟲就是吻仔魚。用吻仔魚煎成鐵鍋蛋,口感鮮美香脆。還有烤亭雙驕,真的是有聽沒有懂,宋朝的朱子朱熹又稱考亭先生,非常愛吃莧菜做成的料理。

  莧菜加上皮蛋和鹹蛋半炒,清脆中帶著彈Q綿密的口感,是所有儒家菜中最花功夫的。每道菜都有特殊典故,台北市府也計畫,將在陸客自由行推動當天,讓民眾在指定的餐廳,甚至是便當菜中都能吃到要趕搭這波陸客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