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22:00

生活未來事 行動綠生活(一)

連昭慈 李宇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溫室效應年年增高,根據IEA國際能源總署的數據統計,2007年全球排碳量達28.8GT(gigatonne,十億噸),2008年則攀升到29.3GT,2009年因為金融危機景氣不佳,稍降至29GT,2010年全球經濟恢復成長,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1.6GT,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增加量,達破紀錄的30.6GT。

  其實節能減碳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小動作做起,如果是上班族,通勤的時候,不妨走路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取代開車;中午吃飯的時候,也盡量可以自己帶便當,或是自備餐具來節省免洗餐具的浪費,開會的時候也可以少用影印,用手寫和投影片來替代,電腦用完隨手關,工作的時候也能兼做環保。

  身為上班族,怎麼節能減碳,這位笑容滿面的小姐許心欣,就要為我們親自示範。早上八點,別再把車鑰匙拿在手裡,換騎鐵馬上班去。

  八點半進到辦公室,開燈之前先把百葉窗打開,讓戶外的光透進來,可以減少日光燈消耗,這位長相斯文的陳先生是許小姐的同事,也喜歡從小細節徹底實踐減碳生活。

  開冷氣,記得可別把溫度調得太低,二十七度舒適又節能,加上電風扇散熱也可以加倍省電,其實在辦公室,有些小撇步也可以幫助室內降溫,許小姐的桌上,擺了不少賞心悅目的小盆栽。

  中午十二點,到了用餐時間,許小姐自備便當盒和環保杯,準備到附近店家覓食,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一次餐具的使用量。

 

  自備餐具環保又衛生,打開便當盒,素食菜色看來不輸給大魚大肉,但是許小姐吃素不是為了瘦身,也不是在學佛。和許小姐一起吃飯的張小姐,雖然沒有吃素,但是便當裡面的菜都是前一天剩下來的,省錢省事也可以做環保。

  午餐時間結束,到了下午兩點的會議時間,開會也可以很節能,看看會議桌上,沒有人用影印資料,大家都是看著台上的投影機,用手做筆記,如果真的要影印,記得單面影印的紙可以回收再利用。

  下午五點,總算下班了,可別包包拿了就急著走,學學許小姐已經養成了雞婆的習慣,隨手把冷氣、電風扇、影印機、電燈都關掉,才走樓梯離開辦公室。

  許小姐又騎上了她的鐵馬踏上回家的路途,同事張小姐也拿著悠遊卡搭捷運公車大眾運輸工具,如果台灣每一位上班族,都能像他們這樣把節能減碳付諸行動,就可以讓我們的地球更有生命力。

  本集節目請到大自然音樂代表馬修連恩一家人,馬修連恩是來自於加拿大籍的音樂家,擅長鋼琴演奏的他,喜歡將大自然的聲音巧妙融入原創音樂當中,因此有了「環保音樂家」的稱號,曾經長達兩年在育空野地錄製大自然的聲音,並積極參予許多慈善活動,2009年和相差十六歲的臺灣人劉冠宇結婚,生下了可愛的兒子Ethen,有兒萬事足的馬修,創作之餘,最大的樂趣就是和剛滿兩歲的兒子一同玩音樂,馬修連恩家裡的佈置,大多以大地色系還有木頭家具居多,不愧是崇尚自然的音樂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