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22:00

生活未來事 行動綠生活(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生活在都市,就必須關在水泥牆裡嗎?那可不一定,不少人開始當個快樂的城市農夫,像是在台灣居住了三十幾年的律師文魯彬,把辦公室的頂樓改成農園,並用雨水灌溉,還建造了「人糞堆肥廁所」自製天然肥料,不僅員工可以享受當城市農夫的樂趣,也的確達到了隔熱效果;還有隱身在陽明山的野蔓園,從商人轉行的亞曼老師,就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裡種果樹水稻,和小麥製作麵包,每天生活在綠油油的花草樹木裡,吃最天然的食物,也讓他們身體越來越好。

  

  真的是難得一見,茼蒿的花原來長得這麼美麗,這片綠油油的菜園,就是這位在台灣生活三十幾年的律師文魯彬,四年前和事務所的同事一起打造的都市農園,來到這裡,處處是驚喜。這裡的蔬果,都是不含農藥的,堅持純天然的文魯彬,就連肥料來源都是從平常的廚餘。

  文魯彬真的是物盡其用,還利用廢輪胎作為花器,就連澆花的水也是用雨水。根據2010年九月的測量,室外溫度高達攝氏43.5度,但屋頂女兒牆植栽下方卻只有攝氏30度,事務所的用電度數也從2005年的11萬5950度,到2009年降到9萬5441度,等於省下了17%的用電量。

  自己種自己吃,體驗城市農夫的快樂,綠油油的花草樹木,更讓空氣變得清新,走到陽明山的半山腰,也有個神祕桃花源。隱藏在山裡頭,不仔細看很難發現,原來這裡是一片農園,種滿了果樹,野菜還有兩片水稻田,都是自然農法耕種,完全不噴灑農藥。

  用自己種植最天然的食材,製作烘烤麵包,用天然酵母發酵,靠著山上的泉水,和自己種植的小麥,磨成麵粉,麵糰裡頭完全不加油和糖,每個星期有兩天,這裡的主人亞曼老師都會和學員蔡大哥在小木屋裡面一起做麵包,他們原本都來自不同工作,都因為生病而想回歸田園生活,當個快樂的城市農夫,在水泥牆都市裡,他們各自開闢了一片淨土,體驗綠意盎然又充滿生機的生活。

  每到夏天,家家戶戶吹冷氣,電費動輒上萬元,真的讓人吃不消,不過您知道嗎?其實在家裡頭,有很多節能減碳還可以省錢的撇步,介紹一位超級家庭主婦楊賢英,省電省水是斤斤計較,而且還擅長廢物利用,連不要的發票,都可以做成高跟鞋,可以說是「綠生活」的徹底實踐者。

  還沒到七八月,頭上就頂著大太陽,氣溫直直飆高,來到了超級主婦楊賢英的家,要見識見識這位知名的環保達人節能省電的超級功力。

  走進門,沒開冷氣電風扇,卻一點也不熱,原來今年五十六歲的楊賢英,可是有一籮筐的省電妙方呢。一大片紙板貼上鋁箔,用來擋住陽光,再加上天花板的吊扇,到了中午最熱的時候,超級主婦要拖地做運動。光是這些小撇步,客廳溫度就降低了至少三度,以一家四口三間房來計算,一個房間每天少開冷氣四小時,一個月就省下360度電, 再乘以一度五塊錢電費,省下1800元的冷氣開銷了。

  廚房裡,抽油煙機、熱水瓶、烘碗機也可以完全不用喔。連開冰箱都不能超過三秒, 廚房總計又省下43度電, 相當於每個月215元,就連水費每個月都不超過150元,真的是節能高手啊,生活中她更發揮巧思,看看這滿桌子生活用品,全部免錢。

  面紙盒也可以馬上變成鄉村風的收納盒,就連家裡頭最寶貝的胖貓睡的床,也是紙做的喔,多花一點勞力,多花一點小力氣,就可以減少垃圾,看緊荷包也更寶貝地球,回歸簡樸生活讓楊賢英三十年來,人生更加的快樂與滿足。

  本集節目請到大自然音樂代表馬修連恩一家人,馬修連恩是來自於加拿大籍的音樂家,擅長鋼琴演奏的他,喜歡將大自然的聲音巧妙融入原創音樂當中,因此有了「環保音樂家」的稱號,曾經長達兩年在育空野地錄製大自然的聲音,並積極參予許多慈善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