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7 00:00

台東道路拓寬 挖出2千年前遺址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縣上午在進行道路拓寬工程時,怪手司機意外挖掘到三具史前石棺,史前博物館考古人員立刻前往堪查,發現這些石棺是距離現在兩千多年前的卑南文化遺址,非常具有考古價值。

  帶著崇敬的心,考古人員一到工地現場,先用檳榔和米酒祭拜,接著才進行測量工作。考古人員戰戰兢兢,因為上午工人在卑南鄉東46號公路進行道路拓寬工程時,怪手司機突然挖到一塊巨形石板,機警的司機立即停車查看,由於附近的卑南遺址是屬於台灣東部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一個代表性遺址,在這裡發現三具石棺,工程人員不敢大意,趕緊通知考古人員來勘查。

  初步判斷這三具石棺埋葬方向都是朝向都蘭山,石棺裡面還有陪葬玉器,跟十多年前出土的卑南遺址特徵相似,研判應該跟卑南文化年代接近。而卑南遺址是目前臺灣發現最大的史前聚落,也是環太平洋跟東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遺址。這三具石棺跟卑南文化有什麼關聯,考古單位要求工程人員暫停施工,要好好清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