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18:58

明天鬼門開! 嘉義布袋火把遶境

陳建邦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嘉義縣

  今天是農曆的六月三十日,明天就是七月一日,也就是民間說的鬼門開的日子。嘉義縣布袋在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舉辦一場火燈文化節,鎮上的男女老少每個人手上拿著一支火把繞著鎮上走,驅邪避凶。

  點亮廟宇前代表的火柱,宣告著今年的火燈文化節正式展開。廣場上每一個人不管男女老少,手上都是一支火把,高高舉著準備出發。上百人的氣勢、上百支的火把,把嘉義布袋過溝這個地方照得紅通通、光亮亮的一片。

  這遶境的隊伍裡頭有阿公、阿嬤級的,也有幼幼班的,當然還有年輕一族。真的是很熱鬧,上百位村民全聚在一起,不少都是全家總動員,舉著火把來遶境。

  這一場活動是每年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的時候,在布袋這個地方都會舉行的火燈文化節,就是要驅邪避凶,讓這鬼月能平安渡過;並努力保存與推動,讓這上百年的傳統到現在還能流傳下來,成為了一種特別的文化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