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12:00

醫療大突破! 胰島素改善失智症

綜合報導

  美國廣播公司ABC,今天的頭條新聞,是關注了這則醫藥訊息,很多老人家罹患失智症,至今沒有解藥,不過一項在日本進行的研究發現,用來控制糖尿病的胰島素,對改善失智症有幫助。

  研究人員針對一千位60歲以上的日本糖尿病患者,進行長達15年的觀察後,發現老人家如果有糖尿病,那麼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是一般老人的兩倍。美國研究人員對於這個結果格外重視,因為全美國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已經多達兩千六百萬,比全台灣總人口還多。

  專家指出,研究早已證實高血糖會傷害血管和神經組織,因此動脈硬化是糖尿病患常見的問題。動脈一旦硬化,就容易影響大腦健康,而腦血管如果破裂中風,便會引起血管型失智症。這個架構就能解釋,為什麼補充能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對改善失智會有幫助。

  事實上已經有研究發現,如果讓阿茲海默症患者用鼻子吸入胰島素噴劑,就能讓患者的認知能力上升,進而改善患者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延緩病情惡化。或許在落實研究之後,失智的老人家就能普遍受惠於胰島素療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