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23:00

我不靠爸 自創一片天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您聽過靠爸族嗎,這是最近在網路出現的新名詞,起因是演藝圈當中,有不少年輕藝人都是藉著父親的知名度,讓人認識,像是劉家昌的兒子劉子千、余天的兒子余祥銓、高凌風的兒子葛兆恩,就被網友戲稱是「靠爸」三人組。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人是靠著父母家人的關係踏入職場,人力銀行就做過調查,上班族當中有兩成二有後台,其中八成九是靠著關係求職。「靠爸」的狀況反應在七年級身上又是如何呢,我們找到兩個有家族企業的七年級生,他們「靠爸」嗎,一起來看看。

  什麼是靠爸族,被稱作靠爸族,似乎意味靠著老爸的成就,自己沒有實力,那誰是靠爸族代表。靠著一首唸你聲名大噪,劉子千不是因為歌聲好,反而是唱腔過時,曲調老派,讓大家注意,成功幫他製造話題的就是他的老爸,知名音樂人劉家昌,所以劉子千被網友稱做靠爸族代表。

  說到余祥銓說不出代表作品,但是每次登上新聞版面,不是違規就是肇事,最後都請出老爸余天化險為夷,所以說到靠爸不能不提到他。在舞台上蹦蹦跳跳的葛兆恩,唱的歌叫做冬天裡的第二把火,只和爸爸高凌風成名曲差了兩個字,才13歲就出專輯拍MV,還動員千人利用上課時間,充當舞群賣力伴舞,靠爸意味十足。這些人似乎有了成功的老爸,就能比別人少奮鬥20年,所以說到靠爸族,大部分的人都是搖搖頭。

  但是,有一個有錢的老爸就代表一定要靠爸嗎,靠爸就一定不好嗎,俗稱草莓族的七年級生,靠不靠爸呢。戴著眼鏡,臉蛋圓圓的大男生於余冠甫,在雞排店裡忙進忙出,74年次的他,每天固定時間就要開店。擦玻璃,到檢查冰箱食材溫度,余冠甫按部就班,一再確認,因為他就是這間雞排店的老闆喔。

  您也許看不出來,長相憨厚做事認真的余冠甫,從小在優渥的家庭長大。他的爸爸,在大台中經營九家西點連鎖店,一年營收起碼上億元,但是,從小獨立的冠甫,卻沒有繼承家業。

  六年前才剛當完兵的冠甫,年輕氣盛,創業卻非常不順利,投資飲料店和加盟滷味通通一敗塗地。當時看在眼裡的爸爸,卻沒有主動伸出援手,等到冠甫自己開口,要回家裡幫忙,爸爸才終於點頭,讓他從基層做起,沒想到這才是辛苦的開始。

  在高溫50度的廚房搖奶酪,每一鍋奶酪的溫度和手搖的次數,都要拿捏好。汗珠大顆大顆從臉頰滑落,搖到手快斷也不能停。沒想到粗重的工作還沒有完,爸爸還要他待在高溫100度以上的蒸籠旁,蒸蛋糕,每天整整16個小時,坐著重復粗重的工作,但是冠甫沒有喊過一聲累,就怕爸爸不願意再教他。

  切蛋糕,搬貨送貨,爸爸都要他做的比別人更多更好,因為一步步穩紮穩打,才能走向門市行銷和人事管理。把爸爸交代的事情,銘記在心,當成日後創業的祕笈,就這樣到了兩年前,冠甫又瞞著爸爸創業開設雞排店,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還是被爸爸發現了。

  親自試吃兒子店裡的雞排,這一次冠甫的父親,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現在冠甫的雞排事業已經拓展到38家分店,每年營業額1億4千萬,超過父親的西點連鎖事業。兒子事業做得比自己還好,冠甫爸笑說,未來,他白手起家的西點連鎖,只能交給別人的兒子了。

  不靠爸闖出一片天,兒子的成功讓老爸與有榮焉,但繼承家業的七年級生,就一定是玩世不恭的富二代嗎。身材高大臉型方正的方琮富,專注的眼神,看著爸爸煮著綿密可口的粥,六年前,這個大男生第一次進到自家經營的粥品店廚房,完全幫不上忙,但是為了繼承爸爸50家連鎖的粥品事業,琮富只好從零開始。

  73年次的他,當年才21歲,就要接管上億的家族事業,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而且,對資深員工而言,琮富就是靠爸族,所以人事管理上,琮富面臨更多挑戰。爸爸要他反求諸己,才能讓員工心服口服,琮富也不甘心員工認為他只會靠爸爸,所以開始和師父學習麵食製作,每天和麵粉為伍至少15個小時,整整一年沒有休假。

在學習的過程當中,琮富更突破傳統研究出新的蔥餅,把餡料包進麵皮,捲成螺旋狀。靠著蝸牛蔥餅,迅速地在全台灣開了50家分店,一年營業額也是上億起跳,自從他接手爸爸事業,更讓集團營收成長兩倍,因為不只鍋牛蔥餅造型可愛,口味特別,更是因為琮富的用心經營。

  從台南開車到台北,親自了解各地加盟的經營狀況。雖然把加盟業者當成朋友,但是,對產品的標準,琮富可是說一不二,結束了這個攤位,還要到下個店面了解狀況。除了傾聽加盟業者的建議,顧客的心聲也不能忽視,開車巡店在全台灣趴趴走,琮富靠著自己的力量和創意,希望在全台灣繼續展店100家,企圖心讓爸爸笑稱自己其實是靠子族。

  雖然有爸爸打下基礎,但是兒子卻把父親事業推上更高峰。根據人力銀行做的職場調查,台灣有九成的人都靠關係求職,但是,爸爸或親戚是老闆,卻不見得是成功的保障。

  看看靠著自己力量創業的余冠甫,還有把家族事業發揚光大的方琮富,雖然都有個有錢的爸爸,又是外界認定抗壓低的七年級生,卻沒有忘記自我要求,不斷努力,才讓自己的事業,比老爸還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