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23:00

少子衝擊 小學生存術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少子化讓我們的教育,也面臨轉型,這幾年來,少子化越來越嚴重,也造成小學學童人數越來越少。您知道嗎,目前全台灣一百人以下的小學,就高達七百零六所,這八年來,有超過一百所的小學校被裁併消失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小學校該如何生存下去?屏東市區的凌雲國小,這所小學只有五十九個小學生,他們如何轉型成飛行小學,設計各種創意課程,創造全台第一所飛行理念小學;還有獅子鄉的草埔國小,現在也只剩下三十二個學生,這間小學引進獨輪單車,果然讓體能和爆發力超好的排灣族孩子,找到發揮的舞台,還締造出獨輪單車傳奇,一起來看看,這兩所小學如何走過難關、奮勇求生。

  還記得這個畫面嗎,三年前,台南總爺國小的上百位家長師生,高舉海報走上街頭遊行抗議,希望能挽救學校,不過最後總爺國小還是被裁併了,一百多名小學生,只能悲傷地接受被分配到陌生的鄰近學校,因為少子化,小學校越來越多,被廢校的小學,也年年增加,一人小學更是時有所見。

  這是一年多前,當時在屏東獅子鄉的草埔國小,讀五年級的邱小弟上課的情景,因為招生不足,一整個年級只有他一個人,每天都一對一跟老師上課,考試他永遠第一名,可是卻總是皺著眉,很不開心,不曉得什麼時候,學校就會不見了,還好還好,邱小弟畢業後,他的母校並沒有消失,同樣的地點,同樣的下課鐘聲,如今卻有了不同的轉變。以往下課冷清的校園,現在時時刻刻,都被獨輪單車和笑聲給佔據了。操場內,一到六年級的學生通通到齊,一騎上獨輪車,就要比看看誰的耐力強,不怕摔、不怕痛,每個人腳上有瘀青、有破皮,有大大小小的傷疤,不過都抵不過對獨輪車的熱情。

  這股勁兒,讓這群排灣族的孩子們,才練兩個月,就參賽抱回兩個冠軍,讓所有學校刮目相看,而替孩子們找到舞台的,就是這位校長梁吉成。只要孩子們在練習,他就陪在旁邊,他不只是校長,也是孩子們的訓練師。梁校長剛接任曾經想,只剩三十二人的小學,能發展什麼,他發現孩子爆發力強的體能優點後,就決定引進獨輪單車,這項在日本中小學是必修的運動課程,他堅信能替這所學校,帶來生機。

  只是一開始真的很辛苦,從器材的經費、教練哪裡找、孩子怎麼學,最難的是,家長的反對。經過激戰和說服,加上努力,孩子們終於在全國賽中,證明了自己真的可以,再次打響草埔國小的名號。最讓校長感動的是,學生們正向的轉變,像她,五年級的羅欣慧,有著大大的眼睛,因為家境清苦,媽媽生病,爸爸也不在身邊,在課堂上她總是憂鬱又不多話,不過自從開始練獨輪車後,大家都感覺到,欣慧變了,變得開朗又愛笑,連族語戲劇比賽,她都能擔任女主角,還替學校爭取到屏東縣的冠軍。這次獨輪車賽得獎,欣慧更感傷地哭紅了眼,她告訴我們說,最想寫信跟爸爸分享這份榮耀。

  位在屏東最南邊的草埔國小,位置偏遠,在南迴公路上,幾乎快到台東了,這所被山林綠樹包圍的小學,民國三十七年就有了,曾經學生有好幾百人的學校,以合唱團聞名全國,還被稱作是山上的百靈鳥。不過隨著人口的外流,和少子化影響,入學學生一年比一年少,九十四年的海棠颱風,校園還被土石流淹了一大半,差點就要廢校,接下來,學校的人數始終沒超過五十人,畢業後又回到母校教書的陳美老師,一直很感慨。幸好在校長的帶領下,又看見了一絲希望,小學校重新有打拼的方向,師生們好盼望,締造獨輪單車傳奇後,能讓學校延續下去,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積極轉型求生存的,還有這間在屏東市空軍眷村內的凌雲國小,校舍屋頂上就有大大的飛機圖騰,走進校內,看到孩子們在上的,竟然是攀岩課,小學生拉著繩索在半空中,全身發抖,靠著老師和同學的加油聲,摸索出技巧,咬牙爬上頂端。這邊的孩子們,也可能比大人還要會修理腳踏車,這堂課學的是,拆解腳踏車,如果遇到輪胎破了,要怎麼辦?

 

  再走到另一間教室,這裡小朋友的美勞課,在學的不是畫圖,而是做紙飛機,最後組合好的紙飛機,自己在操場上試飛,在這過程中了解飛行的基本原理。接著有融合資訊課程的課,是用電腦敎飛行模擬器的操作,等到基礎的學會了,大家就帶著滑翔機,實際到戶外試飛囉。戴著墨鏡,操縱起飛、爬升、轉彎,實際體驗操控飛行的快感;最讓孩子們喜愛的,是這堂生態探索課程,騎著腳踏車出去,到學校附近的認識自然環境。在高屏溪溼地,舊鐵橋下,對家鄉環境和古蹟有更深刻的認識,不只如此,連學生的畢業典禮,也是騎腳踏車出發,千辛萬苦到鵝鑾鼻燈塔下領取證書。

  有四十五年歷史的凌雲國小在眷村內,曾經學生數高達上千人,後來居民大量遷出,眷村改建計畫後,現在學生只有五十九人,三年前,校長林春如來學校,一直很掙扎,自己到底是來接收,還是來結束學校。她仔細思索,觀察空照圖,凌雲的地理位置,前方就是空軍機場,旁邊有下淡水溪鐵橋生態區,她想,何不把課程特色,轉化為跟在地文化還有地理環境相連結,花了三年時間,跟老師們一步步建立起這第一間的飛行理念學校。連老師也在課程進行中,互相學習,成果就是能發展個別差異的特色課程,果然有吸引力,巧恩就是從外地的私立學校轉來這兒的。

  每個禮拜也會有兩天,有外校的孩子來體驗凌雲的課程,第一次接觸的小朋友,個個眼睛發亮。在探索教室中組合積木的孩子,很快樂、有想法,在晴空下飛飛機的孩子,很自由、有夢想,把體制內的理念學校,變成不一樣的遊戲學校,有何不可。

  看看這幾年來,全台灣少於一百人的小學,逐年攀升,到九十九學年度,已經有七百零六所百人以下的小學,這八年來,更有超過一百所的小學廢校消失,在少子化的時代背景,發展出特色化的課程,也許是讓小型學校,化危機為轉機的另一個出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