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廢校 三峰國小招生傷神

  新竹縣三峰國小面臨了廢校危機,今年一年級只招到兩名新生。老師和學生都很希望保住自己的學校,來看看這所迷你學校,怎麼求生存。

  才早上六點,莊小妹妹緊張到不敢賴床,因為她家住在山裡邊,上學得花三十分鐘。媽媽牽著她,翻山越嶺氣喘吁吁,趕著小一新生上學來報到。一進校門口,小一新生受到全校列隊歡迎。這麼隆重歡迎,兩位小一新生臉上都是嚇呆了的表情,別怕別怕,後面還有更隆重的驚喜。

  走過放了蔥和芹菜的智慧門,還有綁著漂亮蝴蝶結的文昌筆當見面禮,小一新生還要蓋小手印還有腳印,老師把她們當小公主,呵護備置,進了教室,老師使出十八般武藝,教小朋友跳舞學英語。兩個小女孩馬上丟掉緊張愛上了學校。

  看看這麼大的教室,就兩位一年級新生使用,高級木質地板、嶄新卡通DVD、設備完全不輸明星小學。誰知道,這裡三年前納莉風災,土石流沖毀校園,差點廢校。但今天這所迷你小學浴火重生,記取了教訓,將新校舍遠離山坡。除此之外,老師們暑假還去進修,想用愛心教學,開學前特地到學生家裡面拜託家長不要把孩子轉學,希望把這所學校的美麗留在偏遠的山區裡。

  短短四年,六十位學生銳減剩下二十八位,老師也面臨強迫轉校危機,迷你小學求生記看到的是老師們化危機為轉機的熱情。(記者潘潔瑩、吳育勛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