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06:00

頻換工作"追薪"! 職場液態族崛起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2萬2千多塊,是南韓的三分之一,薪資水準低落,讓年輕世代對未來感到茫然,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不再固守在同一個領域,而是不停地換跑道,所以所謂職場「液態化」的現象因而興起,這群在勞動市場上,以變制變的年輕世代,有一個新名詞叫做職場「液態族」。

  有一種人,大家對他的印象就是,動不動就換工作,不會固定在一個工作崗位,超過一年以上,現在這族群,還有一個專屬名詞,叫做「職場液態族」現在擔任業務的小金,過去做過輔導員,行政秘書和停車場收費員、換工作就像換衣服一樣,最高紀錄,一年之內就換了五六份工作。另外一位液態族大衛,去年退伍後踏入職場,一年內也換了三份工作。

  看看主計處2010年的統計,各行業未滿一年的勞工,就佔了五分之一,比起十年前,上升了四個百分點,話說回來,職場液態族的形成,除了和新世代抗壓性低有關,不可否認,大學畢業生起薪太低,也是因素之一。如果您就是職場液態族,下次想換工作前,不如冷靜一下,想想吃虧或許就是占便宜,您能得到的人生經驗,肯定更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