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18:58

天熱曬昏頭! 快速自救有妙方

宋燕旻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高溫光在台南五天內,就傳出9人因為天熱猝死暴斃,快中暑的時候,要怎麼自救呢?除了趕快到陰涼處休息,補充電解質之外,中醫師表示也可以刮痧,透過按壓穴道來急救,但有一些錯誤的消暑方法,例如大口喝冰水,反而容易中暑,千萬要注意。

  太陽高高掛,台北38.1度高溫,沙灘燙的嚇人,也讓遊客熱到受不了,不過如果熱到身體無力,頭暈目眩但卻流不出汗,那很可能就是中暑了。要對抗夏日中暑第一步,得快點從烈日移動到陰涼處,或是撐把傘隔離毒辣辣的太陽,接下來得補充水分電解質,大口喝下,不過這水得是常溫,冰的可不行,加點鹽巴補充電解質,甜的酒精類都不行,另外也能拿出刮痧板,或是平滑湯匙刮痧自救,脖子兩側這裡就是風池穴,由上往下持續刮個10分鐘,可以紓解暑氣。

  另外也能按壓穴道、人中,以及腋下兩側緊急按壓,也有降暑回神效果。不過很多人以為快喝冰水,或是洗個冷水澡也能降溫,但醫生表示,流汗時身體毛孔打開,碰上冷反而會造成熱感冒,中暑急救過後,如果還是不舒服,還是得盡快就醫免得病情加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