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06:00

吞嚥零負擔! 膳食讓你"好好吃"

俞姵箖 編譯

  牙齒不好,吞嚥障礙的老人或病患,其實並不是只能吃流質食物,日本東京舉辦一場吞嚥障礙者的美食烹調大賽,來自各地的老人院調理師,精心設計各種方便吞嚥的膳食,就是要讓吞嚥障礙者也能跟吃的安全,吃的開心。

  桌上擺的這些美食佳肴,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不過這全都是吞嚥障礙者的專屬膳食,隨著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有咀嚼困難的老人或病患越來越多,對於方便吞嚥的安全膳食,需求也跟著提高,因此主辦單位舉辦這場吞嚥美食烹飪大賽,有六支參賽隊伍進入決賽,其中來自富山縣的調理師,把難以咀嚼的烏賊,放進果汁機裡打成泥狀,加入果膠放進模型裡,變成一道輕鬆入口的烏賊凍,還可以在加入明膠的稀飯上面,鋪上一層魚肉泥,作成魚肉壽司飯。

  另外把魚肉打成泥漿,也可以作成鯛魚形狀的魚板,同樣美味可口,至於來自北海道函館的調理師,把當地盛產的海鮮,烹調成色香味俱全的海鮮蓋飯,也深受評審青睞,比賽結果獲得冠軍的吞嚥膳食,就是這道食材取自日本近江牛的肉片涮涮鍋,為了讓有咀嚼障礙的老人跟病患,也能跟一般人一樣享受美食,安全又美味的膳食,成為日本老人院跟醫院的新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