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12:00

血糖機失準? 患者打胰島素昏倒

朱培滋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習慣在家用血糖機自己測量,但血糖機有時,會因為裡面的試紙太潮濕,出問題,造成許多人一量發現數據不對,立刻就醫,還有民眾因此在家施打過多胰島素,導致血糖太低昏倒了。醫師說,血糖機是個依據,覺得不舒服還是要去醫院檢查。

  這個聲音,有糖尿病的患者很熟悉,針刺進指頭裡,小小的血滴放在試紙上,就可以用來測血糖。不過有患者,卻因為血糖機機器出問題,測出血糖太高,自己打胰島素降血糖,導致血糖太低昏倒了。

  醫生說這樣的情形不是第一次出現,患者自己在家施打胰島素,反而造成反效果。台灣有近150萬人罹患糖尿病,天天都得監測血糖,其實使用血糖機有些地方要特別注意,把步驟倒回到前面。

  測量的時候,試紙分兩種一種是一片片的,另一種是密封的,沒封好受潮,會影響結果。還有,要紮針之前,可一定要等消毒酒精揮發,才不會影響受測結果。

  一般來說測量時間,是飯前八小時和飯後兩小時,正常人的血糖是100和140以下,糖尿病患者是70到130之間,如果發現數據不對勁,除了趕緊將血糖機送回維修校正,還是要趕緊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