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12:00

減重只吃菜肉不吃澱粉 恐傷腦腎

楊依嘉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健康訊息要注意,別賠上了健康。想要減重,如果只吃單一類的食物,這是錯誤的減重方式。像是只吃、菜肉,不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醫師說,容易產生酮酸中毒,容易傷腦、傷腎。而如果只吃水果,也許短時間變瘦了,但也因為改變了體質,容易復胖。

  想要減重,不少人都以為只要吃菜、肉,不要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就有幫助,但國民健康署指出,這是錯誤的減肥方法,長期缺少澱粉類攝取,身體就缺少碳水化合物,容易產生酮酸中毒,甚至傷腦傷腎,若只吃水果,像是維生素A等脂溶性維生素就不易吸收,也許體重短時間變輕盈,但也改變了體質,容易復胖。

  很多人怕胖,三餐都選擇只吃青菜和肉,不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就有三成一採單一高蛋白,低熱量飲食方式減重,結果營養不均衡,反而可能造成傷腦、傷腎,酮酸中毒,致腎腦損傷。

  營養師還說,有人用更激烈的減肥法,只吃水果,結果身體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部分脂溶性維生素就無法透過脂肪被身體吸收利用,造成肌肉流失,如果復胖,多出的又變成脂肪,體重就像溜溜球。

  減重變得越來越困難,所以要消耗脂肪,除了飲食均衡,還要靠運動,慢跑、快走、游泳都很適合,一次持續十分鐘以上,每天累積達30分鐘,就可以健康又有效跟肉肉說掰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