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23:00

跳島遊商機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去過澎湖、金門、馬祖嗎?以往想要到台灣離島旅遊,不是搭飛機就是得搭船,但現在玩離島,有新的選擇,就是搭遊輪、跳島旅遊,一次可以玩遍澎湖、金門、馬祖三個離島。早上靠岸,欣賞各個島嶼的獨特美景,到了傍晚再離岸,回到遊輪上、繼續體驗各項設施,而且豪華郵輪還首創提供中文環境,包括中文廣播、節目單、和菜單。讓台灣旅客不用出國,就能搭著豪華遊輪,體驗海上風光。

  10月份的基隆港,很熱鬧,全球最大遊輪集團,旗下的太陽公主號,首次停靠。大船入港,帶來龐大商機。碼頭通關處,擠滿人潮,都是為了搶搭豪華遊輪首創的「台灣行程」。

  1200名遊客,從基隆港快樂出航,展開國內首創搭遊輪的跳島之旅,六天五夜先從基隆港出發,往北走,欣賞石垣島風光,接著跳島玩、馬祖、金門、澎湖,三個離島,三種不一樣的離島風情,早上靠岸,傍晚離岸,不用擔心生活作息被打亂。

  海風徐徐,迎面吹來,遊輪頂端的甲板上,是最好的瞭望台,台灣海峽上的島嶼一覽無遺,就算想要慵懶的躺著,眼前的露天電影院,播放世界各國的戲碼,同樣很有看頭。而如果喜歡開Party,遊輪上還有專為台灣遊客設計的活動。

  沒聽錯,國際級的遊輪上,竟然聽的到台灣老歌,幕後推手其實是由126位旅居海外橫跨6大洲的台商所發起的。看好台灣遊輪市場,乾脆砸重金辦旅行社,加上台商每年定期回國旅遊,不想舟車勞頓趕行程,大手筆花了2億元,包下「公主號」遊輪,打破以往包遊覽車遊台灣的方式,改搭遊輪從海上看見台灣。

  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語言,為了拉攏台灣遊客,遊輪上還首創中文環境,提供中文廣播,還有中文菜單,都讓台灣旅客揪感心,第一次搭遊輪就上手。而這艘太陽公主號,是7萬7千噸的豪華遊輪,船身長261公尺,高達15個樓層,一共有1011個房間,載客量2022位,好比一座會移動的海上城堡,不分晝夜都有活動,而且越夜越美麗。

  聞名世界有百年歷史的日本寶塚歌劇團,不用飛到日本,遊輪上也看的到日本傳統的歌舞秀。各式各樣精彩的娛樂節目,每個表演者都身懷絕技,帶動現場氣氛。夜晚的節目精彩,晚上睡覺的地方也比照飯店規格,個人團費取決於房型大小,像是最便宜的一般雙人內艙房,沒有海景,一個人4萬2000元,住房率將近8成,最受遊客歡迎。但如果想要更享受一點,獨享藍天大海,海景套房一個人12萬9000元,有客廳還有獨立的露天小陽台,是最頂級的享受。而一到了白天,又是不一樣的感受。

  早上7點鐘,準備進行島上一日遊,但因為離島港口小,遊輪只能停在近海,然後靠著接駁船上岸,第一站來到了戰地文化濃厚的馬祖。雖然生在臺灣,但好多人可是第一次來到離島,除了體驗當地特產,還有時間深入地方菜市場,當地人最推薦的就是鮮甜的淡菜。

  上岸8小時,有的吃還可以島上觀光,人潮就是錢潮,不只馬祖人盼大船入港,帶來商機,金門的觀光業,更是歡喜迎接。離島金門又被稱為僑胞之鄉,讓長年在外打拚的台商,看了很有感,尤其是這棟在民國22年興建的洋樓,主人黃輝煌先生,早年在印尼經商,賺大錢後返鄉所蓋的,但當時因為海盜猖獗,為了顧及安全,才又加蓋可以用來打海盜的槍樓「得月樓」。上頭有槍孔,全靠地下坑道和一旁的洋樓相通,雖然肩負防禦的任務,但碉堡外牆上精美的雕飾、還有優雅的線條,極具美感。

  早期在海外致富的金門人,回到故鄉不但會蓋房子,安頓家人,也會集資蓋學校,教育子弟,這間民國21年完工的金水國小,就是僑資興學的代表性建築,更首開西洋巴洛克建築風格,引進金門的風氣。中西合併的建築涵意,處處有玄機。

  在金門,除了有南洋風的洋樓,還有閩南文化特色的傳統古厝,更別忘了尋找,有金門民間 有守護神之稱的風獅爺。村莊裡、馬路邊,甚至是牆壁裡頭,都可以瞧見風獅爺的蹤影!根據金門縣政府的統計,島上的風獅爺一共有68座。但台灣海峽上的離島,面對強烈的東北季風,往往讓計畫趕不上天氣的變化。

  即便是7萬7千噸的豪華遊輪,船長依舊不敢領教強勁的東北季風,安全第一。六天五夜的跳島行,第二天繞到日本石垣島,第三天馬祖待了8小時,第四天金門的深度旅遊也是玩一天,雖然第五天的澎湖行程臨時取消,其他時間都待在海上,但搭遊輪的好處是,船上的活動不間斷上演。

  請來台語歌手獻唱,營造台灣歌舞秀氣氛,國際遊輪業者企圖拉攏台灣觀光客的接受度。除了一般民眾,業者鎖定的對象,還有長期在海外打拚的台商。希望藉由跳島旅遊找商機,他是世界台商總會總會長-楊信,30年前,一家六口移民到美國洛杉磯,靠著家用產品,白手起家,並且在美國成立家庭不銹鋼垃圾桶品牌,有八成市占率,現在更將目標鎖定台灣離島的新市場。

  像楊信這樣搭遊輪嗅商機的台商,光是這艘遊輪上,就佔了兩成,有上百人,而這股新形態的搭遊輪跳島旅遊方式,也成了時下台商回國,邊玩邊賺錢的另類考察。翻開數據,2012~2014年,台灣在遊輪市場上表現亮眼,呈現倍數成長。

  全球遊輪航線的分布,有超過1/3是在加勒比海,其中地中海占了19%,北歐航線佔了12%,未來亞洲航線也被看好,到了2015年,預估海上遊客的人數,將會再多增加4萬人。而在台灣首推搭遊輪-跳島旅遊,一次串連澎湖、金門、馬祖三個離島,改變了國內微旅行搭遊覽車或開車的方式,也引起鄰近亞洲島國,模仿跟進的旅遊熱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