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口罩沒清洗 戴出"毛囊炎"!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要繼續提醒大家的是,很多人每天都會戴口罩,尤其是戴布口罩,但您知道嗎,這口罩上面可能有很多病菌,專家表示,口罩戴過後,超過6-8小時沒有清洗,細菌就容易孳生,加上口腔內的口水,食物殘渣噴在口罩內,細菌每20分鐘會繁殖一倍,而且口罩會跟很多雜物,像是零錢、'鑰匙放在一起,骯髒程度就很嚇人,我們檢測,發現上頭細菌數超標10倍,戴著它就像是把生肉掛在嘴邊一樣,有人因此得了毛囊炎。

從包包裡、機車置物箱內翻出來的布口罩,拿了就戴,戴完再放回去,一般人口罩多久洗一次,小心了,不常清洗的口罩,上面充滿細菌,會讓你生病。記者從手提袋內翻出每天用,但5天沒洗過的口罩,請專家用試劑檢測。細菌數值顯示300,接觸口腔的標準值是30,等於超標10倍,骯髒程度就像是生肉掛嘴邊,口罩上的細菌像沒處理過的生肉一樣多。

專家說:講話時,口水和食物殘渣都會讓細菌獲得養料,大量繁殖在口罩上,而且每20分鐘就繁殖一倍,袋子裡跟其他雜物,零錢、鑰匙放一起的口罩,更是金黃葡萄球菌會孳生溫床,腸胃炎很容易找上你,不只拉肚子,嘴巴周圍紅腫冒痘,臉頰也有膿皰,這些都是戴不乾淨的口罩造成的。建議戴過的口罩最好每天都清洗,有兩三個輪替,不然戴著布口罩,滿滿的細菌就像是生肉掛嘴邊一樣噁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