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人"活性碳" 黑布當口罩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南部地區最近空氣非常糟,懸浮微粒指數天天破表,衛生局提醒大家出門要戴口罩,而「活性碳口罩」是很多人首選,因為活性碳層可以去除臭氣,吸附有害物質,但價差非常大,從一個5塊到一個100塊都有,我們實際把買到的活性碳口罩送到實驗室檢驗,發現便宜的口罩幾乎都沒有吸附髒東西的功能,根本只是黑布一塊。

85大樓在哪裡、柴山不見了,最近的高雄,空氣髒到破表,大家都戴起口罩,尤其是這種黑黑的「活性碳口罩」,號稱能吸附有害物質和去除臭味,非常受歡迎,但價格從一片5元到100元都有,到底有沒有用,我們來到製作活性碳的專門實驗室,實際做測試,這是純碳纖維燒不起來,百分之百活性碳的碳纖維,無法燃燒,這種一個100元的N95口罩,用碳粉附著材質,燃燒起來,冒出火星,還有碳粉掉落,這才是真的活性碳口罩。

比照其他5元、8元和16元的不織布活性碳口罩,不但全都燒光光還發出惡臭,接著我們用液相碘液吸附法,檢測活性碳吸附功能,結果發現,碳纖維變清水這是純碘液顏色有的沒用,碳纖維把碘液變清水,1個100元的口罩,也讓碘液變淡色,但5元、8元和16元的便宜口罩,幾乎和原本碘液顏色一樣,顯示根本沒用。

業者也說,必須把碳化原物料,經過850度以上3小時「活性」後,才能變成活性碳,成本不低,加上現在活性碳口罩,沒有相關的規範和檢驗標準,不想買到噱頭口罩,除了自行檢驗,也別買太過便宜的,否則只是花錢買黑布一塊,戴心安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