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誤認長雞眼未就醫 婦竟罹皮膚癌

【華視最前線】誤認長雞眼未就醫 婦竟罹皮膚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雞眼竟然是晚期皮膚癌!一名七十歲老婦人,約八年前在左腳腳掌出現不明傷口,ㄧ直以來她都將之誤認為是腳底摩擦所長出的雞眼,都自行塗藥膏、貼雞眼貼片,日前因傷口痛到不能走路這才就醫,被醫師診斷出是皮膚癌中最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瘤,且已是晚期轉移,恐來日不多。

收治老婦的福部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王逸豪表示,老婦個性固執,八年前出現病灶後,誤認是雞眼且堅持不就醫,僅買藥膏、雞眼貼布使用,直到日前病灶大到幾乎涵蓋半個腳掌,才在家人勸說下首度就醫,切片確診為黑色素細胞瘤第三期,已淋巴轉移。

王逸豪醫師指出,黑色素細胞瘤是最兇惡的皮膚癌,東方人常發生在手掌、腳掌,深色病灶易被誤認是黑痣、雞眼或皮下瘀血等。因癌細胞生長快速,只要穿透真皮層,就可隨血液、淋巴轉移至器官,發現不對勁時通常已是晚期,末期患者多數活不過一年。老婦須先手術切除病灶、補皮,術後還要接受化療。晚期黑色素細胞瘤患者,五年存活率僅約三成。

醫師也提醒,皮膚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每年新增病例約三千人,其中約兩百人為黑色素細胞瘤,且此症患者每五人僅一人服用標靶藥有效,早期治療效果較佳,提醒若手掌、腳掌出現邊緣不規則且不會癒合的傷口,或洗不掉的黑斑等,應速就醫。(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