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燈沒隔離 直接曝曬恐致癌

吳意萱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使用紫光燈的產品可要特別小心,它可以運用在室內滅菌、烘碗機、水族箱、室內助曬等等,但紫外線是一級致癌物質,如果沒有任何隔離,就直接曝曬,不到1天時間皮膚就會紅腫曬傷,長期累積下來很可能導致皮膚癌、眼睛也會白內障。

這是6年前高雄1所大學,大一學生因為開錯燈惹的禍,同學曬了2小時皮膚紅腫刺痛,學校事後把紫光燈給拆了!到底紫光燈有多危險?我們來到實驗室,教授謹慎打開高能量紫光燈,首先得確認過這層玻璃門已經關上,至少將95%的紫外線隔絕在人體外,因為紫外線屬於1級致癌物,放射出來,只要曬超過20分鐘長久累積,就會導致皮膚癌。

人體暴露在這種紫外線下,傷害皮膚也傷害眼睛,生活中會接觸的紫光燈還有助曬機,這是屬於強度弱的紫外線,就算想曬黑,1次也不能曬超過1小時;還有廚房用的烘碗機、,甚至檢驗食物螢光劑用的紫外燈,如果有隔著玻璃還能阻絕部分紫外線,但只要紫光燈一開,人和寵物都得閃開,否則滅了菌、表皮卻受了傷,也是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