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8:52

肛門痛痛! 竟是3公分的魚刺卡肛門

肛門痛痛! 竟是3公分的魚刺卡肛門 | 華視新聞

李羽蝶報導  / 南投縣

不小心吃到魚刺,千萬別學這男子處理魚刺了! 南投縣一名中年男子,早上如廁時,突然肛門口劇痛難耐,緊急前往醫院急診室就醫。沒想到,竟然是一根約3公分長的魚刺卡在肛門口。原來是男子日前吃飯魚刺卡在喉嚨,他當下吞白飯讓魚刺吞下肚,後來魚刺隨著糞便排出,但卻意外卡在男子肛門口。

南投醫院消化道專科洪弘昌醫師表示,民眾吞入尖銳物品時,有可能卡在食道轉折狹窄處產生併發症,如果異物通過食道進入下消化道後,雖然大部分的異物,都可以因此順利跟著糞便一起排出體外,但是還是有少部份病患會產生腸穿孔,造成急性腹痛至醫院求診。根據統計,最常被患者不慎誤食的異物,除了魚刺與雞骨頭之外,還包括藥物的外包裝、假牙、還有硬幣等都是臨床上相當常見案例。

提醒民眾如果不小心誤食魚刺,雞骨頭或其他尖銳物時,正確的急救法是停止進食並輕咳,若依然無法咳出異物,就應立即就醫,切勿相信坊間流傳的錯誤方法,例如喝醋、吞飯或饅頭等。因為喝醋可能會造成傷口更不適,而且並不能軟化魚剌。至於吞飯、吞饅頭,這是最不好的方法,因為魚刺刺入黏膜已經很痛了,吞乾硬的飯或饅頭,可能會將哽住的魚刺推入咽喉或食道肌肉層,魚刺呈垂直狀地深入插在黏膜上,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例如食道穿孔、頸部膿瘍、縱膈腔膿瘍、腸胃道穿孔及腹膜炎等。(圖為南投醫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