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冷暖交替注意穿著

【老大洩天機】冷暖交替注意穿著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由30日5:30紅外線衛星圖(左圖)可觀察出,東北季風吹過東海產生低層雲(東海南部綠色雲頂,代表0度左右的溫度,可判斷雲頂高度約在3千多公尺),而堆積在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淺藍色代表溫度在0度以上,雲層發展高度不及3千公尺)的雲層,發展得更低。6時30分的雷達回波圖(右圖)顯示的皆是零星的回波,代表台灣附近的低層雲挾帶的降雨很少,要等到地形抬升作用產生後,東北部的雨才會比較明顯。而背風面新竹以南,大氣穩定雲量很少,都是晴朗的天氣。

根據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一 (30日)一小股東北季風南下,氣溫略降,北台灣轉涼。東半部、北海岸會有零星降雨,北部地區偶爾也有一點降雨機率,影響不大,至於其他地區都還是穩定的。週二(1日)至週三(2日)下午東北風減弱,天氣漸好轉,氣溫回升。週三傍晚至週六(5日)清晨受到另一波冷空氣的影響,北台灣天氣轉冷,由於它並非一整股南下,而是分成好幾小股,目前資料顯示的強度,雖僅符合氣象局定義的「東北季風」,但也相當接近「冷氣團」的強度。週三(2日)晚至週四(3日)上半天水氣較多,北海岸及東半部都有局部雨,北部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其他時間的降雨,主要在迎風面的北海岸及東半部,都是局部性的。週六(5日)白天起東北風減弱,天氣穩定,氣溫回升。週日(6日)下午起下一波東北季風再度影響,氣溫又要下降。

整體來看未來一週,北台灣天氣變化快速,冷暖交替,要注意穿著。中南部地區受到影響小,大都是晴朗穩定,不過日夜溫差比較大,也應該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