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10:10

張大千5億名畫不在故宮 藏在國民黨和...

張大千5億名畫不在故宮 藏在國民黨和...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中央黨部珍藏一幅水墨畫大師張大千贈予前總統蔣經國的潑墨山水畫「慈湖圖」,鑽研張大千藝術的專家巴東評估,這幅畫的身價至少新台幣3億至5億元,昨天(3日)呼籲國民黨要重視這項珍貴的畫作。

據聯合報報導,巴東說,「慈湖圖」2009年曾借給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過一次,之後就「不見天日」,他呼籲國民黨應該「捐出來」給史博館或故宮,以妥善保存這幅珍罕名畫。

巴東曾任史博館研究組主任,目前已退休。他在職時曾策畫「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因而發現許多公私立機構都收藏了藝術名家畫作卻渾然不覺知,除了國民黨擁有張大千「慈湖圖」,立法院也藏有張大千「潑墨荷花」,另有原本典藏在監察院的「深山古柏」等。而金門軍方也擁有廖繼春油畫。

巴東說,上述這些機構可能不知身邊就有寶物、也未登錄入帳,讓人憂心其保存狀況。他也曾發現某個機構將原本收藏的張大千畫作,外流到市場。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即因巴東的提醒,不但讓原本典藏在監察院的「深山古柏」借給史博館展出,最後並捐出畫作給史博館。

「慈湖圖」是張大千在蔣中正去世後,前總統蔣經國指定委託作畫,畫成之後由張大千贈予蔣經國。張大千在完成此畫後,恭恭敬敬以楷書落款,並題名「張爰」。此畫的畫風為張大千受敦煌佛像藝術影響,因此慈湖陵寢後方的山頭上,潑彩兩處青綠,宛如佛祖菩薩後方的佛光。(圖片來源/史博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