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多雨

未來一週多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4日4時紅外線衛星圖(左圖)顯示,中、低層雲系遮蔽北台灣,阻斷了長波輻射冷卻的作用,使得最低氣溫停止在15、16度。而這些雲層雲底約2千公尺雲頂約4千多公尺,含水量並不多,降下的雨未達地面,大都已蒸發消失,能觀測到的雨量很小。僅有在山區,雨滴未及蒸發,降雨稍微明顯(右圖)。

最新(3日20時)電腦模擬資料顯示:今(4)日北台灣雲量多,維持陰天微冷的天氣,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晚涼。各地降雨機率低,僅北部地區有微量降雨。明(5日)白天氣溫回升,但南海移入的水氣逐漸增多。明(5日)晚至週(6)日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東半部皆會帶來降雨,連南部地區也會有一些降雨機率。鋒後東北風的冷空氣不多,但因雲多降雨還是會轉涼的。下週一(7日)各地仍有降雨機率,但趨勢上在逐漸減緩。下週二(8日)天氣更加好轉,氣溫也回升。但空檔時間不長,下週三(9日)另一波鋒面在台灣附近蘊釀,會帶來局部性降雨,下週四、五(10、11日)受到鋒面影響,各地皆會降雨,也有較大降雨出現的機率。雖然冷空氣不多,但因雲多降雨,天氣又轉陰涼微冷。

12月分的鋒面,結構較完整的部份,通常皆偏台灣北方通過,影響到台灣的大都只是鋒面尾端而已,帶來的降雨範圍常僅是北部、東半部。未來這兩波鋒面皆在華南至台灣一帶形成,再加上中南半島及南海正巧有水氣的輸入(春季比較常見),使得鋒面雨帶發展得更完整,並向南延伸,影響範圍才會擴及中南部。在12月分這種結構的鋒面通過算異常嗎?並不!只能說比較少見。因為12月份南部地區氣候統計上還是有降雨機率存在,只是很低而已。而能為南部帶來降雨的天氣型態,也正好大多屬於這一類,有南來水氣配合是很關鍵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