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又見乍暖還寒時

【老大洩天機】又見乍暖還寒時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今(20日)晨5時40分紅外線衛星圖(左圖)顯示,南海有「茉莉」颱風殘餘雲系所輸送出來的中高層雲向東北東移動,雲頂高度大約4至7千公尺高,逐漸接近台灣附近,將帶來較多的中、高層雲。同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也顯示,這些中、高層雲系所伴隨的回波,強度很弱,代表其含的雨滴很小。而小雨滴下降過程,必須通過低層乾燥穩定的大氣,會逐漸蒸發,能降至平地的機率是偏低的,山區能遇上小雨的機率也許高些。

未來一週氣溫變化大;週日、一(20、21日)天氣穩定,持續回暖,但有中高層雲系從南海北移,通過台灣附近,各地中高層雲有些增加,大多是高層雲、高積雲及少量的卷雲,更增添天空的變化,尤其在黃昏。週二(22日)至週四(24日)白天,位在鋒面之前暖氣團內的,天氣大致溫暖舒適,西半部白天最高氣溫達30度左右,感覺會有點熱。週四(24日)晚或週五(25日)清晨,鋒面抵達,北部、東北部天氣明顯轉變,會帶來降雨、也會轉冷。預計這波冷空氣影響最大的時間,從週五(25日)白天持續至下週(27)日清晨。

這波冷空氣的強度如何?以最新(19日20時)的電腦模擬資料來看,是「冷氣團」或接近「冷氣團」的強度,由於預報資料還會不斷的微調,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才能更確切的掌握。不過,以目前的資料來看,週三、四(23、24日) 北台灣受鋒前暖氣團影響,白天高溫約在30度左右,與週五、六(25、26日)在冷空氣之內,白天同時的氣溫約在16、17度來比,其間的變化已經夠大了,應該要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