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 11:00

【華視最前線】「倒塌是一連串巧合」 維冠大樓設計圖沒問題

【華視最前線】「倒塌是一連串巧合」 維冠大樓設計圖沒問題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南市

南台灣大地震,造成台南市永大路上、屋齡21年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5人罹難。原本傳出維冠大樓倒塌的主因,是因為設計的結構出問題,不料,現在卻遭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推翻。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南市建築師公會連日討論後,認為設計圖沒問題,是「一連串的巧合」造成倒塌,未來究責困難,百餘條人命的責任可能不了了之。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法律公益委員會副主委葉世宏表示,目前唯一可以追究責任的部分,應該是施工過程偷工減料,但因營造廠負責人及現場主任技師都已過世,加上營造廠已倒閉,未來究責非常困難。維冠大樓倒塌後,建商林明輝及兩名建築師被收押,但林明輝撇清營造責任,兩名建築師也否認參與建築設計、監造。檢方追查原始的設計圖,一樓原本就沒隔間牆,建築業界指向建築師原始設計不佳。

葉世宏表示,一連串的「巧合」,包括維冠大樓是南北走向,206南台大震是東西向搖晃,造成結構不穩,加上挑高設計若遇上偷工減料,抗震力就有問題,而且維冠大樓是單跨梁柱,只有兩根大梁,雖然合法,但比設計三根大梁的耐震力差,最後一個巧合是一樓牆面少,耐震力再降低,是壓垮大樓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台南地檢署專案小組得知消息後,對於建築師公會的說法,表示「予以尊重但不評論」。專案小組指出,偵辦維冠大樓案件是多面向的整體偵辦,除了設計圖之外,還有工程品質等。偵辦維冠大樓倒塌案是全面偵辦,任何蛛絲馬跡都不放過,檢調不評論建築師公會的發言,也予以尊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