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16:44

南粽北粽差在哪裡?! 圖加文讓你秒懂

南粽北粽差在哪裡?! 圖加文讓你秒懂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南北粽子差在哪裡?!台灣粽子百百種,最常提到的就是南部粽與北部粽,兩種粽子各有擁護者,但做法卻大相逕庭。但總體來說,生米與熟飯是南部粽與北部粽最容易區分的判定方法之一。

北部粽是用熟成的米飯及餡料包進竹葉裡去蒸熱,讓肉粽能夠散發竹葉的香氣,不過由於蒸煮不會影響到肉粽原本的味道,因此北部粽的味道取決於內餡的處理,北部粽蒸煮時間較短,因此北部粽的米飯較為粒粒分明。

而南部粽,則是用水煮的,將生米以及生的內餡食材包在竹葉裡,再放到滾水裡煮到熟透,竹葉的香氣會在水煮過程中散發,米粒及食材能因此吸附竹葉香氣,南部粽水煮的時間較北部粽長,因此口感也較為軟Q,「南部粽口感就像很Q的粿」。

外型方面,南部粽的粽葉顏色較為深色,葉子也較為軟;北部粽則多以筍殼為竹葉,色澤較為棕黃且略帶斑點,摸起來也較硬。不過現在南北粽子的製作方式也有多少融合,南北粽子不論是內餡,外觀也越來越多樣化,但不變的是南部是水煮,北部是蒸煮。(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