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06:22

【華視起床號】天氣熱爆! 熱水澡.夜跑都恐中暑

【華視起床號】天氣熱爆! 熱水澡.夜跑都恐中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連日來高溫,天氣熱爆讓熱傷害人數倍增,由於氣溫屢創新高,往年入夏後才會發生的熱衰竭、中暑潮提前來襲,這一個半月因急性熱傷害就醫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75倍。醫師提醒,不只白天、戶外危險,就連熱水澡洗太久、夜跑都可能發生致命橫紋肌溶解症。

衛福部統計,全台熱傷害人數從5月起至昨天,短短一個半月,就累計541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5%,民眾應注意預防熱傷害。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今年該院5月6日就收到中暑患者,比往年提前很多,大多因為路跑或夜跑未補充足夠水分、太過逞強而倒下,也有戶外工作者,甚至是熱水澡洗太久而中暑昏厥。

中暑的危險因子包含環境溫度高、溼度高,不見得一定發生在白天、豔陽下,室內或夜晚都可能。運動超過身體負荷、年長者、小孩、肥胖、慢性病、戶外工作、服用部分藥物,都為高危險群。民眾在高溫環境中,應注意補充水分,尤其路跑或戶外工作者,每10~15分鐘就要喝水200cc,不能等口渴才喝,父母也千萬不可將小孩留在高溫的汽車中。若發現熱傷害患者,應盡快將他移至陰涼處,移除身上多餘衣物,將全身噴溼,用電風扇吹,也可在頸部、鼠蹊部、腋下放冰袋,就醫前就要開始降溫,愈早降溫愈不易致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